新華網 正文
多國對英“關門” 英國超市憂斷供
2020-12-23 07: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由于英國近期出現傳染力更強的新冠病毒變種,截至21日,已有約30個國家和地區禁止從英國出發的人員入境,其中法國的禁令涉及貨物運輸,令英國港口陷入混亂,大量卡車堵塞公路。

  英國最大的兩家連鎖超市擔心,英國與歐洲大陸之間的生鮮食品運輸鏈如果長期不暢,可能危及英國市場的生鮮食品供應。

  【聖誕假期“供應充足”】

  法國政府20日發布禁令,從巴黎時間21日零時起48小時內暫停來自英國的所有人員旅行,包括貨運人員;只有無人員隨行的貨物可以從英國運往法國;法國前往英國的人員旅行保持正常。

  這一禁令導致英國多佛港和貨物檢查站混亂,進而影響整條運輸鏈。從多佛駛向法國加來的貨運渡輪受到影響,大量卡車被困在通往港口的公路上。

  英國最大的兩家連鎖超市品牌樂購和塞恩斯伯裏21日均對供貨問題表達擔憂。塞恩斯伯裏説:“如果這種情形繼續下去,過不了多久我們將開始面臨生菜、一些沙拉葉菜、菜花、西蘭花和柑橘類水果的供應缺口。”

  樂購列出的斷供清單與塞恩斯伯裏大同小異,只是沒提到西蘭花。

  新冠疫情下,英國政府限制餐飲行業營業和居民出行,許多人只能在家做飯。路透社報道,今年聖誕季英國超市面臨的採購需求大增,刷新紀錄。21日,英國各地的超市外排起長龍。零售商們説,這不令人意外,這原本就是一年當中生意最忙的日子之一。

  樂購和塞恩斯伯裏均表示,保障耶誕節期間英國人吃飽喝足不成問題。樂購説,“我們為耶誕節儲備了大量食品”。塞恩斯伯裏説,英國人準備節日大餐所需全部材料都已經運抵英國國內,供應充足。

  【“盡快解決”貨運不暢】

  英國食品和飲料聯合會對聖誕季市場供應不那麼樂觀。這一組織舉例説,“歐洲大陸的卡車司機可能害怕被困在英國,因而不願出車(往英國拉貨)”。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21日晚説,他已經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通話。約翰遜説,港口出現的延遲僅影響很小比例的進口食品,他希望在“若幹小時內”解決英法邊境貨運不暢的問題。

  英國一處廢棄的飛機場21日晚被臨時用作停車場,供大約4000名卡車司機泊車休息。

  為確保不斷供,英國各大超市集團正在尋求通往歐洲大陸的其他貨運方式,包括從西班牙用渡輪運輸、增加來自荷蘭的運量。

  來自英格蘭伯明翰的戴維·金駕駛卡車往比利時運貨,被困在多佛。他告訴法新社:“我們希望耶誕節前回到家。我們現在只能等待(有關部門)盡快放行。”

  一些人擔心,眼下英法邊境之間的交通梗阻,恐怕是明年年初情況的一次“預演”。英國“脫歐”過渡期將于年底結束,而英國與歐洲聯盟至今未就未來貿易關係達成協議。

  英國食品援助機構21日紛紛發聲,擔心英法貿易通道受阻加大食物短缺風險,給貧困人口帶來疫情之外的又一打擊。這些機構呼吁英國政府盡快向相關人群提供更多支援。(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