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用場景不斷拓展 市場需求倒逼機器人産業創新
2019-12-17 08:07:3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機器人産業經過多年發展水準如何?近日,由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主辦的2019年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大會在重慶兩江新區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我國已成為全球機器人重要的生産基地與消費市場,連續6年居全球首位,同時研發能力穩步提升,一批標誌性成果取得了新進展。

  國産機器人研發生産能力突飛猛進

  “我國機器人産業這些年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特別是在‘十三五’時期我們的成效非常顯著。”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羅俊傑介紹,從産業規模上看,2018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的安裝量大概是15.4萬臺,超過了歐洲和美洲安裝機器人數量的總和,産量與安裝量均超過全球的1/3,連續6年位居全球首位,成為全球機器人重要的生産基地和消費市場。同時,我國工業機器人密度快速提升,去年達到了140臺/萬人,是2015年的近3倍。

  我國機器人産業創新能力穩步提升,一些關鍵零部件技術也取得了突破。羅俊傑介紹,在工業領域,雙臂機器人雙目視覺定位技術、柔性手爪設計技術、雙臂協調控制技術等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協作機器人實現了減速機、電機、編碼器以及驅動控制一體化整合,部分産品重復精度可達到正負0.05毫米。在服務領域,公共服務機器人實現了人臉、聲音識別追蹤、環境檢測等功能,人臉識別精度可達90%。防爆消防偵查機器人、消防救援機器人、破拆型機器人等部分産品已實現産業化應用,骨科手術機器人等多款醫療機器人已得到臨床應用。

  未來發展需注重與新興技術融合

  根據統計,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增速大幅下滑,當年全球銷量為42.2萬臺,同比增長6%,增速同比下降25個百分點。

  不過,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執行理事長宋曉剛表示,從發展趨勢來看,市場未來是可期的。

  對于這一觀點,與會專家都表示同意。羅俊傑表示,機器人産業發展趨勢向好的前景不變。從國際上看,機器人與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興技術不斷融合,推動産業步入快速道。從國內看,應用領域和場景不斷拓展。2018年國産工業機器人的應用領域已經拓展到了47個行業的大類,129個行業的中類,而且應用面還在不斷擴大,如服務領域已經向教育、醫療、陪護、配送等多維度延伸。

  “新興的細分領域,市場需求倒逼機器人産業的創新。” 宋曉剛表示,中國機器人發展正在從産業形成期向産業發展期邁進,機器人産業需注重細分行業和不同應用場景的市場拓展,各個企業找到自己擅長的行業所在,並開展相應的工藝技術研發。要注意協同發展,注重與信息技術、通信技術、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融合發展。注重新一代的機器人、智能機器人的研發,以滿足我國制造業不斷轉型升級的需求,搶佔機器人産業發展的制高點。(記者 雍 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