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設企業集聚産業鏈協同新集群
2020-06-01 09:06:5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第三家特斯拉上游供應商,江蘇新泉汽車飾件股份有限公司也要入駐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了。

        在臨港新片區內,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還能找到多家其他供應商,涵蓋方向盤、氣囊、駕駛艙模組、新能源汽車關鍵零組件、鋁合金等各類汽車零部件。

        這些供應商,最遠的離特斯拉工廠不過幾十分鐘車程,最近的就隔一條馬路,零部件“觸手可及”。對特斯拉來説,産業鏈的集聚,不僅意味著採購運輸的快捷方便;更重要的是,當意外情況來襲時,能保證供應鏈的穩定。

        早在臨港新片區揭牌百日之時,管委會就發布了新片區産業地圖,聚焦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航空航太、新能源汽車、裝備制造、綠色再制造七大前沿産業,進一步明確産業定位,更好引導産業布局,培育産業生態。從新片區揭牌以來,記者參加了大大小小無數個企業簽約儀式,“引導企業集聚”“形成産業鏈協同”“打造産業集群”一直是管委會、開發主體負責人最常提及的幾個關鍵詞。

        而從另一方面來看,集聚的産業鏈、低風險的供應鏈,也提升了區域對企業的吸引力。

        專注突破核心技術,是臨港新片區産業發展的另一條“指導思想”。新片區成立不久,就發布了一套重磅的“1+4”産業政策。這套政策“縱橫交錯”,不僅支援力度大,覆蓋面廣,更在垂直領域“精準聚焦”,集聚發展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和航空航太。

        這些産業有一個共同點:存在受制于人的“國內空白”技術。制定這批政策的目的,正是為了引導企業研究突破它們,填補空白。

        疫情讓人們重新審視全球化、産業鏈及其治理框架,推動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結構進一步重組。這是我國加快培育全球供應鏈核心企業,加強核心企業在全球供應鏈協作,持續提升中資企業對全球供應鏈影響力的絕佳時期。

        臨港新片區一向在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稅制等方面有著突破性政策。而在剛剛揭牌成立不久的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政策還將進一步突破,讓區內企業享受到充分的紅利。(記者 胡幸陽)

        原標題:第三家特斯拉供應商入駐新片區,採購運輸更快捷,供應鏈更穩定

        建設企業集聚産業鏈協同新集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3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