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影視遊、紅色遊、親子遊 暑期出遊蘊藏新變化
2019-08-18 09: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7日電題:影視遊、紅色遊、親子遊 暑期出遊蘊藏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何欣榮、蔡馨逸

    夏日炎炎,國內居民的出遊熱情也升溫。有旅遊機構預測,今年暑期7、8兩個月,出遊人數預計將超10億人次。除了人氣足勢頭旺,暑期旅遊季呈現出哪些新特點?

    從“去看看”到“去體驗”:有內涵的旅遊更受青睞

    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居民出遊需求較為旺盛,限額以上單位住宿業企業客房收入增速比上月加快1.9個百分點。我國旅遊市場潛力不斷釋放,文旅融合的特點更為明顯,遊客更青睞深度遊。

    暑期影視劇的熱播,讓展現中國歷史文化風貌的目的地“火上加火”。《長安十二時辰》“粉絲”王穎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前流連忘返,“在博物館裏看文物,真有種‘穿越’到劇裏、‘穿越’到唐朝的感覺”。和王穎類似的遊客在西安開啟文化深度遊,使得陜西歷史博物館今年暑期的講解接待量翻了一番。據馬蜂窩旅遊網大數據顯示,《長安十二時辰》播出一周後,西安旅遊熱度就上漲了22%。

    相較往年,紅色旅遊也進一步升溫。攜程旅行網此前預計,今年暑期全國將有超過1億人次前往紅色旅遊目的地。其中,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到紅色旅遊中:“85後”在參與紅色旅遊的遊客中佔比最高,“00後”紅色旅遊人數則同比增長62%。

    上海遊客郭程近期帶孩子去了趟內蒙古錫林郭勒大草原,夜晚的璀璨星光讓城市里長大的孩子雀躍不已,也讓郭程感慨不虛此行。攜程旅行網此前預測,今年暑期親子遊仍是主流,帶孩子出行的父母佔旅客比重超過三成,兒童遊客較去年同期增長了50%。多家平臺介紹,父母們今年暑期更加青睞博物館、科技館、歷史遺跡等體驗感強的旅遊目的地,以期“寓教于遊”。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説,旅遊已成為中國人的“幸福必需品”,從暑期百姓需求來看,有內涵的旅遊更是人們的“精神食糧”。

    從“滿足需求”到“引領需求”:各地加快旅遊供給側改革

    日前舉辦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多條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的措施。相比往年“遊客缺什麼,政府企業補什麼”的“倒逼式”供給側改革,今年暑期各地更進一步主動作為。

    推動消費惠民,今年7月起滬上多家旅遊景區面向兒童遊客推出“身高兼顧年齡”門票規則,包括上海中心大廈上海之巔觀光廳、上海歡樂谷、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等,讓更多“高個兒童”受益。長三角消保委聯盟倡議區域內景點推行兒童免票身高與年齡兼顧,得到滬蘇浙皖240余個景點的響應,包括江蘇周莊古鎮,浙江西溪濕地,安徽西遞景區、黃山風景區等。

    在豐富産品供給方面,各地文旅活動精彩紛呈:上海發布涵蓋105家文旅場館的夜遊推薦名單;陜西歷史博物館等在暑期延長開放時間,西安圍繞《長安十二時辰》推出旅遊美食路線;海南暑期旅遊推廣與消費活動將持續至9月,推出192項豐富的文化節慶會展和體育賽事活動。

    浦東新區文體旅遊局旅遊處處長張奎堂坦言,以往是圍繞景區推薦旅遊線路,現在是“任何資源都可以成為旅遊資源”,這樣的“腦洞大開”更能滿足遊客不同層次的需求。

    為更好地保障遊客人身和財産安全,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已在各省市推廣啟用。上海市文旅部門近日加快在全市旅行社推廣納入平臺的旅遊電子合同,借助“互聯網+”讓“黑旅行社”“黑導遊”無處容身,也有助于管理方快速響應消費者投訴及突發事件。

    從“分類”到“減塑”:負責任旅遊進行時

    今年暑期的一大旅遊熱點話題便是垃圾分類在各地的落地。學習垃圾分類,做負責任的遊客,成為旅遊“新風景”。

    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業務管理部總監秦衛華説,該公司在上海運營的120家酒店反饋,7月以來酒店“六小件”使用數量下降明顯,約有八成各地遊客自備日用品;在部分酒店,一次性梳子使用量下降了九成,“減塑”成效明顯。

    上海是一個縮影,綠色出行正在我國更多城市推廣:杭州西溪濕地在主遊覽線路和垃圾收集點增添放置四色垃圾桶;三亞的公共場所特勤人員兼任“文明旅遊糾察員”,幫助遊客垃圾分類。線上平臺驢媽媽的最新調查顯示,72.6%的遊客讚成景區垃圾回收行為。

    “人們逐漸意識到,旅遊是一種有社會外溢作用的活動,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時,更應承擔起文明旅遊、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文化旅遊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17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