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約組團預謀綁架終被“網”
2019-08-18 08:06:2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男子投資失敗後窮困潦倒,債臺高築之際,竟然打起了曾經一起學車的駕校校友的主意,在網絡發帖邀約各地陌生人來到湖北省襄陽市組成團夥,意欲綁架校友的父親勒索錢財。不料,他們自以為的密謀,其實是上演了一把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戲碼。早在嫌疑人動歹心之初,襄陽警方就對他們的行蹤實施24小時嚴密盯梢跟蹤。

  《法制日報》記者獲悉,經過30多個小時連續作戰,襄陽警方趕在團夥動手前夕將其一網打盡。

  網約同夥租車行動

  7月30日,在“凈網2019”專項行動中,襄陽樊城警方接到襄陽市公安局下發的指令線索:疑似發現一起涉嫌通過網絡邀約人員來襄陽實施綁架的案件。綁架屬于暴力犯罪,一旦成功,造成的影響將極其惡劣。面對疑似線索,襄陽市公安局高度重視,按照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楊彪要求,連夜召集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牽頭抽調樊城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定中門派出所等20余名精幹民警成立專案組,要求務必全力偵破,一網打盡,消除社會隱患,嚴防暴力案(事)件發生。

  “我們懷疑過這種情況會不會是網友的惡作劇,遂安排偵查員先對涉事人員進行初步調查。”襄陽市公安局樊城區分局副局長程進説。圍繞網帖發布者展開調查後,專班民警很快發現,這個名叫孫某的男子,已經在襄陽市人民廣場附近開了一間小賓館;7月30日晚上,孫某和另外3名男子同住在一起,而且這幾名男子都是先後從火車站等地趕來。至此,警方大膽斷定,孫某邀約外地人綁架一事屬實,當晚起,專班民警就在該賓館內外進行嚴密盯梢。

  7月31日一大早,4名嫌疑人走出賓館。守候一夜的民警默默跟在後面。4人在賓館門口徘徊片刻,當租車行送來一輛黑色別克轎車後,他們便乘車前往城區某地。

  “意識到嫌疑人換了交通工作,民警們也分組輪番跟上,想弄清楚嫌疑人去向。”樊城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教導員江斌説。這一路,別克轎車晃悠到襄陽市襄州區,接著又拐回樊城區丹江路,途經魚梁洲上東津大橋穿到東津新區,再次返回市區人民廣場,來回繞了好幾圈。

  突然有個瞬間,嫌疑人所乘轎車拼命加速,這讓民警産生了疑惑,難道對方發現自己被跟蹤了嗎?為避免對方逃之夭夭,專班民警繼續緊跟,這一跟,總算發現了貓膩:原來,嫌疑人不是發現了身後的“尾巴”,而是在狂追另外一輛車子。

  民警初步分析,被追車輛裏的人,很可能就是團夥要綁架的對象。

  投資失敗密謀暴富

  多方查詢,警方核實確定,孫某他們跟蹤的車輛屬于張先生所有,張先生是襄陽一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7月31日晚,孫某等人吃過晚飯出行將車直接開到了張先生所住小區門口。孫某等人還輪番下車查看地形和周邊環境。

  與此同時,專班民警還收到消息,另有一名男子正在列車上,8月1日淩晨趕到襄陽。民警斷定,孫某等人應該是在等該男子會合後一起下手,綁架對象就是張先生。

  “為了避免我們無法掌控的意外風險出現,我們決定趕在人員到齊之前就動手抓捕。”襄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周明讓介紹説。

  7月31日22時許,專班民警對已掌控的5名嫌疑人開展收網行動,先後在樊城人民廣場、幸福小區一招待所及列車上先後抓獲孫某(男,31歲,河南鄧州人)、孫某某(男,29歲,河南濮陽人)、蘭某(男,29歲,四川宜賓人)、張某(男,23歲,山東濟寧人)、南某(男,26歲,甘肅會寧人)。同時,警方在孫某等人租住的賓館房間內查獲作案使用的手銬一副、頭套一副、假的機關單位證件2本。

  經審訊,孫某對自己通過邀約、商量、分工、踩點、蹲守、跟蹤等準備實施綁架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孫某交代,自己是2007年在駕校學習期間認識了女子小張,通過長期接觸了解到小張家境富裕。近幾年,孫某多次投資經營失敗,欠了不少外債,窮困潦倒之際萌生了綁架小張父親張先生的想法。

  今年6月,孫某開始計劃實施綁架小張父親,並制定了詳細周密的計劃。孫某先到互聯網發布招募資訊,尋找幾個能辦事賺大錢的人當同夥;第二步,準備綁架所需的作案工具;第三步,跟蹤蹲點守候張先生,再將其綁架到車上或賓館、郊外爛尾樓等處;第四步,向張先生本人或其家人勒索錢財。

  “領導司機”發財夢碎

  7月16日,孫某注冊了新的社交聊天賬號,在網上發布招募資訊,尋找幾個“能辦事,想賺大錢”的人。一時間,全國有12名網民與其聯繫,其中有6名網民稱願意來襄陽跟隨孫某實施綁架。

  孫某謊稱自己是一名領導的司機,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綁架領導可以賺大錢,而且許諾參加者每人可以分得30萬元不等的酬勞。

  在孫某高額酬勞的誘惑和再三邀約下,犯罪嫌疑人蘭某、孫某某、南某分別于7月23日、30日、31日趕到襄陽,張某也是7月31日當天登上來襄陽的火車。

  孫某網絡邀約來的都是各地互不相識的陌生人,相互之間存在不團結和不信任。南某趕到襄陽後欲加入時,孫某嫌棄其膽小怕事,將南某開除。孫某等4人以及在列車上的張某,幾人糾合著共同“發財”。

  孫某等人決定,8月1日上午等張某到襄陽會合後,就在小張父親所住家屬院內動手。孫某等人交代,他們準備用假工作證件冒充工作人員,銬住小張的父親,給其戴上頭套後拖上車帶走,索要錢財的數額計劃為120萬元。綁架由蘭某、孫某某、張某負責,孫某負責埋伏提供資訊及聯繫被綁架者。但警方的及時發現並追查,讓孫某等人的“發財夢”碎了。

  目前,5名嫌疑人已全部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中。(漫畫/高岳 記者劉志月 通訊員冷曉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8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