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都舉行“草原賽馬”盛會
2020-08-07 09:36:17 來源: 青海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賽事活動現場。陳俊 攝

  8月6日,海東市樂都區第九屆民族民間賽馬大會在馬營鄉馬營大峨堡這個離天最近的“大草原”舉辦。

  站在海拔近3000米的馬營鄉峨堡山頂,遠看群峰競秀,近處豐富茂密的樹木、碧綠的山頂草原、油菜花洋芋花野花交相輝映,風光絢麗的山頂充滿勃勃生機。附近十裏八鄉的群眾、加上各種商品小吃攤點的商家約有一萬余人參加盛會。

  上午10時30分,隨著“指令槍”響,60余匹“身著盛裝”的馬兒在賽道上箭一般“射”出,吆喝聲歡呼聲此起彼伏。據介紹,為期3天的賽馬活動分跑馬賽、走馬賽和娃娃塘群賽三種。

  樂都“南山射箭、北山賽馬”傳統源遠流長,尤其是賽馬作為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文化特徵。早在唐朝時期,唐蕃聯姻文成公主進藏途經樂都,當時各族群眾身著盛裝,夾道歡迎,目睹文成公主的風採,樂都北山的少數民族騎馬迎送,相互追逐,逐漸演變形成跑馬比賽並流傳至今。

  “為了讓這項古老的非遺文化不失傳,我們通過跑馬比賽,達到保護、傳承、弘揚的效果。”樂都區民族民間賽馬協會會長拉有清介紹,樂都北山共有蘆花、李家、中嶺、壽樂、共和、達拉和馬營共8個鄉鎮,歷史上是華銳地區的主要組成部分。每年農歷六月,這裏便成了跑馬的世界。(記者 陳俊)

【糾錯】 責任編輯: 魚昊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