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農民肖明:無聲的世界 純粹的畫者
2020-08-12 09: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長沙8月12日電(王婧菲 劉昱 劉揚)肖明拿起畫筆的那一刻,就像按下了身份切換的開關,他不再是一個貧困戶,而是一個純粹的畫者,無聲的世界讓他更加專注。

  説起在外務工的日子,肖明抬起頭忍住眼淚。劉昱攝

  肖明今年40歲,是湖南省寧鄉市雲山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一位聽障人士,屬于聽力殘疾三級。

  “找工作時我應聘10家企業,可能也就一兩家願意要我。”1999年,十九歲的肖明南下務工,由于溝通困難,不僅工作難找,每份工作也幹不長久。“所以我在這方面真的很為難。”説到這裏肖明停頓了一會,眼眶泛紅,他説,就像在流浪一樣,四處漂泊。

  肖明小時候父母不在身邊,只有爺爺奶奶照顧他,加上當時醫療條件有限,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一場感冒發燒讓肖明聽力受損,落下了殘疾。

  “因為我聽不清,其他小朋友也不怎麼跟我玩了,後來我就跟筆、跟書、跟畫成為了好朋友。”每每説到繪畫,肖明眼中有光。他説,每當他孤獨的時候,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就畫畫,只要有畫他就能堅持下去。

  肖明在認真作畫。劉昱攝

  2002年,肖明告別“流浪”的生活,回到老家寧鄉,用打工攢的兩萬塊錢,加上親戚朋友的幫襯建了一座房子,討了老婆成了家。肖明沒錢裝修,于是就用自己的畫筆來裝飾房子,客廳的八駿圖,還有臥室的裝飾畫,都是肖明自己畫上去的。

  2014年,肖明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家情況比較特殊,一家四口的生計靠肖明打工維係,常常捉襟見肘。由于生活的重壓,肖明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繪畫了。

  但肖明不是個懶惰的人,雲山村駐村書記曾章武説,肖明特別勤快熱心,村裏開屋場夜話會等活動,他總是主動幫忙搬搬抬抬。肖明一邊積極地在寧鄉一家工廠打工,一邊在扶貧幹部的幫助下,養了十來箱蜜蜂,漸漸地有了相對穩定的收入,已于2018年實現了脫貧。

  上個月,肖明舀了25斤蜂蜜,收入近千元。劉昱攝

  在扶貧幹部的鼓勵下,肖明再次拿起了畫筆。他説爺爺從小對他的嚴格管教,讓他養成了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的好習慣,他更願意將這筆開支花在繪畫上。他的畫裏,有在田間地頭走訪貧困戶的扶貧幹部;有他崇拜的畫家齊白石;還有他臨摹的美麗風景。

  在今年7月舉辦的寧鄉市扶貧愛心趕集活動中,雲山村的扶貧幹部把肖明的畫作擺到“橫市鎮”攤位售賣,12張畫一共賣出了4000多元,看到的人都誇肖明畫得好。肖明既開心,又不舍,開心的是他的畫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不舍的是他的畫作,他希望能開自己的畫廊,當一個農民藝術家。

  肖明家裏簡陋的畫室。劉昱攝

  他説:“實現夢想,跟年齡無關,跟身份地位也沒有關係。別人80歲才開始學繪畫都能成功,我還這麼年輕,我就不要怕,向他們學習,有夢想就堅持,幸福都是自己努力奮鬥出來的。”

  現如今,肖明把家裏的一間房打造成了一間簡陋的繪畫工作室,閒暇時就自學作畫,他希望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風格,用畫筆記錄下農村的樣子,記錄下農民的故事。畫筆,是他披荊斬棘的武器,而夢想,則是他乘風破浪的鎧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婧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2112635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