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月1日起,湖南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2019-06-21 09:36:47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華聲線上6月20日訊(記者 王一辰 通訊員 劉瑋)今天,記者從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我省將從7月1日起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改革後,我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將實現“六統一”,即統一養老保險政策、統一基金收支管理、統一責任分擔機制、統一集中資訊係統、統一經辦管理服務、統一考核獎懲機制。

  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各地不得自行出臺相關政策

  6月11日,省人民政府出臺《關于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的通知》(湘政發〔2019〕11號),規定從2019年7月1日起,全省統一參保范圍和條件、繳費比例和基數、違規參保的界定與處理、退休時間的規范和處理等政策,今後市縣不得自行出臺養老保險地方政策。通過統一政策,實現全省各類參保對象平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公平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增強制度的公平性。

  與現行政策相比,除已實施過渡費率試點政策的企業外,其他參保單位的單位繳費比例統一為16%,原執行不同單位繳費比例的國有農墾企業和已停産的國有困難企業,自2019年7月1日起均按16%的單位繳費比例執行;單位繳費工資基數統一按本單位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核定,不再採用雙基數對比(單位統計年報工資總額與職工繳費基數之和對比)、就高取數的方式;靈活就業人員可在繳費基準值的60%~300%之間自主選擇繳費基數,不再限定在繳費基準值的60%和100%兩檔。對于國有農墾企業農業職工的個人繳費基數,給予3年過渡期,過渡期內,個人繳費基數按繳費基準值的40%核定,2022年開始執行全省統一的繳費基數核定政策。

  “收支兩條線”全額繳撥 實行省級統收統支統管

  據了解,從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將實行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統管,這是本次省級統籌改革的核心。

  《通知》指出,在基金省級統收方面,全省各項基金收入要按期全額歸集至省級財政專戶。7月1日起,當期徵繳收入按月全額歸集至省級財政專戶,結余基金限期全額歸集至省級財政專戶;6月30日前的結余基金,除保留本級存放2個月的支付備用金外,在2019年7月31日前全部上繳;1月1日前已與金融機構簽訂合作協議、通過轉存定期或購買國債等方式儲存結余基金的,協議期滿後全額上解。

  在基金省級統支方面,要求由省級社保經辦機構按月統一撥付全省待遇支出。7月1日起,省財政按月統一撥付資金至省級社保經辦機構,再由各級經辦機構通過銀行發放。社保經辦機構代發的各項代發項目與基本養老金分開測算和發放,堅持“誰委託、誰負責”,將資金及時足額撥付到位,不得擠佔挪用養老保險基金。

  實行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後,將由省級統一編制全省基金年度收支預算,經省人民代表大會批準後下達各地執行。

  對全省基金實行統籌調劑 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據悉,省政府負責對省級統籌的統一領導,對全省基金實行統籌調劑,合理確定各級政府對基金缺口的分擔辦法,確保全省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省級統籌將統一責任分擔機制,市州、縣市區政府承擔屬地責任,做好執行政策、參保擴面、基金徵繳、財政投入、待遇核發、經辦服務、基金監督工作,應保盡保、應收盡收、應支盡支;地方完成年度養老保險費收入預算和同級財政補助任務後形成的一般性收支缺口,由省政府統籌調劑資金解決;地方未完成年度收入預算和同級財政補助任務,以及違規支出造成基金減收增支形成的管理性缺口,由地方自行承擔。

  此外,全省還將“一盤棋”統一集中資訊係統,實現數據省級集中管理、業務財務無縫對接、全省實時聯網經辦和一體化監管監測,建立全省統一的經辦管理工作規則,全省在養老保險參保登記、權益記錄、轉移接續、待遇領取等方面做到流程規范、標準統一、異地通辦,實現養老保險服務均等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465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