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高空拋物需要落細落小落實
2019-06-21 09:32: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城市建築物普遍安裝了防高空拋物攝像頭,“就算丟根煙頭都能找到人”,責任認定清晰,應當能夠減少許多扯皮。全面普及防高空拋物攝像頭,需要增加不小的成本,但這屬于不得已而為之。當務之急必須高度警惕高空墜物的巨大危害,充分運用先進技術手段,盡最大努力在各個環節安裝嚴密的“防護網”。

  近段時間,多地發生高空拋物墜物致死致傷事件,引發社會對防范高空拋物問題的高度關注。據報道,浙江杭州余杭區昌運裏小區安裝了47個仰拍攝像頭,這些廣角攝像頭設置在每幢樓南北兩側的地面立桿上,距離單元樓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將整幢樓的窗戶和陽臺納入拍攝范圍,而特定角度拍攝不會侵犯住戶隱私。該小區安裝仰拍攝像頭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監控高空拋物。

  據實驗測算,一枚重30克的雞蛋從4樓拋下,會把人頭頂砸出腫包,從18樓拋下能砸破頭骨,從25樓拋下足以致人死亡。永遠無法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到——就在6月13日,深圳市福田區京基禦景華城小區,5歲男童小宇航被高空墜窗砸中,雖經多方全力搶救,但男童最終因傷勢過重去世。一個孩子就這麼離去了,一個家庭就這麼毀掉了。

  看到網上的監控視頻,人們不僅為一條生命離去而痛心,也在為自己的命運而痛楚。近年來,高空墜物傷人甚至致人死亡事件頻繁見諸媒體,就在深圳這個小區,半個多月前,還發生了另一扇玻璃窗從8樓墜落的情況。當然,這只是意外,可是這個意外的成本太大了。隨著高樓越建越多,不必諱言,高空墜物已經實實在在地影響了幸福感和安全感。

  具體分析,高空墜物有兩種情形。一種是素質的問題,比如説在高層的人把東西往下扔。媒體報道的案例,很多都是因為如此,區別只是在于扔下的東西不同,帶來的後果不同。還有一種是建築的問題,比如一些高層建築由于品質不過關,或者存在自然老化而又得不到及時更換。這種情況也不鮮見。比如有很多高層採用了玻璃幕墻,時間長了,這些幕墻開始往下掉,簡直防不勝防。

  在高空墜物事故中,責任認定一直是難題。特別是一些人為拋物,事後很難找到直接責任人,于是只能採取“連坐擔責”,有一些住戶確實屬于無辜,屬于“躺槍”。每當有這樣的新聞出現,都會引起一些爭議。如果我們的建築物普遍安裝了防高空拋物攝像頭,正如杭州這個小區,“就算丟根煙頭都能找到人”,責任認定清晰,大約不會再有扯皮發生了。

  有人可能會説,這也只是事後追究。確實,相對于追責和賠償,更希望不要發生意外,但是,任何一種責任追究,只要有力有效,都必然起到倒逼作用。正如很多人為的高空拋物之所以高發,既有文明素質的問題,也有僥倖心理的原因。不少人就是因為存在僥倖心理,認為鞭子不會落在自己身上這才肆無忌憚。可以預計,如果真要普及防高空拋物攝像頭,肯定會大大減少高空墜物。據介紹,杭州昌運裏小區安裝仰拍攝像頭之前,高空拋物現象時有發生,有些住戶把垃圾直接往下扔,攝像頭係統上線後效果突出,往下扔東西的人明顯少了。

  當然,防高空拋物攝像頭也不可能完全解決問題。很多問題的發生,不僅是素質的原因,還有管理,有時還涉及設計。比如説,關于建築幕墻存在的安全和視覺污染問題,一直都有著討論,但在所謂“美觀”理由下,還是有人不以為然,而且有些玻璃幕墻品質不可靠,建起來後也沒有正常的管理和維護。還有,很多高層建築下往往直接是馬路,如果向外設立一個隔離帶,向上建一個天棚,萬一有墜物,也不會與人發生直接接觸,豈不是能有效避免意外?

  沒有安全感就沒有幸福感,防高空拋物需要落細落小落實,而安裝防高空拋物攝像頭就體現了落細落小落實。全面普及防高空拋物攝像頭,需要增加不小的成本,但這屬于不得已而為之。當務之急必須高度警惕高空墜物的巨大危害,充分運用先進技術手段,盡最大努力在各個環節安裝嚴密的“防護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5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