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個子持續迸發大能量——騰籠引鳳“畝均論英雄”的湖州實踐
2020-10-16 08: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6日電 題:小個子持續迸發大能量——騰籠引鳳“畝均論英雄”的湖州實踐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魏一駿

  “近段時間,訂戶天天在催貨。”夜幕降臨,浙江樂韻鋼琴有限公司車間內的工人們卻依然忙碌。“剛剛過去的9月滿負荷按照訂單生産,生産已經進入新階段。”公司總經理章加龍説。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經濟體量相對較小的湖州市及時把疫情防控成果轉變成復工復産、綠色高品質發展優勢,成為浙江全省首個財政收入全部指標由負轉正的設區市。

  “畝均論英雄”倒逼節約集約用地

  “‘畝均論英雄’改革帶給企業家全新的價值觀:以前是規模為王,現在要以單位産出為王。”浙江力聚熱水機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去年公司的畝均稅收有184萬元,而且單位産值上去了,在同行業更有競爭力了。

  為了增強政策的效能,湖州市定期對相關實施標準進行動態調整。據湖州市財政局局長錢洪文介紹,現行最新標準為:原則上畝均稅收高于上一年度全省平均的企業為A類,高于上一年度全市平均的企業為B類,低于上一年度全市平均、畝均稅收8萬元以上的企業為C類,畝均稅收低于8萬元的企業為D類。

  以“畝均稅收”為抓手,湖州市率先推出“標準地”改革,對新出讓建設用地明確規劃建設標準和産出標準,同時聯動推進“五未”(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盡、建而未投、投而未達標)土地處置。湖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王曉軍表示,截至目前,湖州市累計處置“五未”土地11.84萬畝,有力保障了優質項目及時落地。

  納奇科化粧品有限公司就是從杭州轉移到湖州德清的企業,建設中的工廠所在地,是德清第一塊“標準地”,也是浙江省第一塊“標準地”。公司總經理傅啟才説,目前公司共有員工420多人,同比增幅超過100%,“今年的銷售額、利潤、稅收預計同比增加一倍以上”。

  “保姆式”服務助力“良幣”逐“劣幣”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湖州市及時啟動市、區縣、鄉鎮(街道)三級聯動的專員駐點模式,按“問題、責任、落實”清單化管理,專員聯繫企業(項目),開展走訪、排摸收集、解決問題。

  面對困局,長興縣的招商員聯繫不停步、服務不停步,主動開展“不見面”招商。長興縣和平鎮招商幹部楊敬通過微信、視頻等渠道將地塊、廠房的資訊發送給客商,推進項目洽談。

  “一季度最緊張的情況下,我們共引進億元以上優質項目85個,比去年同期增長近2倍。”長興縣政府常務副縣長沈洪峰説。

  服務上是“親清”,扶持上更是實打實。今年上半年,湖州市政府推出“湖九條”等硬核政策,投入100億元支援重大項目攻堅和高端人才引進,設立500億元綠色産業基金重點支援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培育,安排100億元財政資金獎勵重大項目落地達産。

  “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計新增億元以上開工項目323個、億元以上竣工投産項目194個,有效優化了産業結構、提升了整體競爭力。”湖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説。

  轟響“綠色智造”引擎迸發大能量

  日前,由浙江省工商聯、湖州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20·天下浙商湖州行”吸引了省內外270余位浙商參會。湖州南太湖新區管委會與上海市浙江商會簽訂合作共建“浙商綠色智造産業園”框架協議。

  綠色智造,正在撐起湖州工業未來的新藍海。

  今年以來,安吉縣傳統椅業實現了逆勢上揚,其中二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綠色”開拓了産品競爭新格局,全縣累計有4家椅業企業的5個産品獲得全國首批綠色産品認證證書。

  指甲蓋大小的金屬管,是浙江創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張衛正研發團隊最新研發的吸音材料。“還未量産,訂單就已經排到了半年後。”該企業負責人表示,“我們曾是傳統制造業的盲從者,但是綠色智造大潮流下很快就被浪打了個底朝天。痛定思痛後,企業廣納人才聚焦研發,新型材料不僅生産上沒了污染,利潤也更大了。”

  綠色智造、“畝均論英雄”,湖州市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高品質趕超之路。“1月至8月湖州市財政總收入468.9億元,增長6.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78.7億元,增長5.1%;稅收收入250.5億元,增長9.5%;三項指標增幅位列浙江第一。”錢洪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