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寧市進一步打造全國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
2019-08-23 09:28:19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南寧市進一步打造全國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 新建小區配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用房

  日前,南寧市下發了《進一步打造全國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高品質完成全國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各項任務;到2021年,建成健康養老服務集聚區3個,養生養老小鎮3個,引進3家以上國內500強企業進入養老服務業,社會資本投資的養老服務業項目投資100億元以上,完成億元以上投資的養老産業項目不少于6個,形成初具規模的區域性國際健康養老勝地;到2025年,南寧將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備、管理規范、特色突出,高中端面向市場、中低端覆蓋基層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係。

  聚焦居家養老

  市第二社會福利院今年將投入運營

  《實施方案》提出,加強養老服務設施配置,今年南寧市第二社會福利院將投入運營;全面完善縣(區)級養老福利機構,到2021年各縣區(開發區)全面建成一所300~500張床位示范性養老福利機構。同時,依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打造“15分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圈”。從今年起,每年新建或改造一批區域性農村養老服務中心和農村幸福院,到2021年實現農村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70%。

  此外,通過重大項目帶動,形成産業鏈長、輻射面廣的健康養老産業集群發展格局,到2021年,建成五象新區、東盟經開區、興寧區等3個健康養老産業集聚區。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南寧將加快配建城市新舊小區養老服務設施,新建住宅小區按標準配套建設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用房,並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對養老服務設施規劃滯後或總量不足的,要在城市和鄉鎮總體規劃修編、修改時給予完善,確保到2021年實現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100%。

  通過政府補貼、産業引導和業主眾籌等方式,加快推進適宜養老的居住區建設。大力推動老舊居民小區無障礙改造,有序推動老舊居民樓房加裝電梯等專項工程。

  關注社區養老

  至2021年社區養老社會化運營90%以上

  《實施方案》提出開展城企聯動普惠養老服務專項行動,引入社會力量建設一批普惠型城市養老服務中心、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動中心等居家養老服務網點和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到2021年,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社會化運營90%以上。

  在確保公辦養老機構公益性質和履行兜底職能的前提下,加快推進具備向社會提供養老服務條件的公辦養老機構轉制成為企業或開展公建民營,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公辦養老機構運營體制和運營方式改革,加強對運營機構的監督和指導。到2021年,公辦養老服務機構社會化運營60%以上。

  社區居家養老運營方可通過餐飲企業集體配送、設置助餐專區等多種模式,開辦“長者飯堂”,為老年人提供便捷、安全、實惠的助餐配餐服務。從今年起,每年新增開辦30個“長者飯堂”。

  從今年起,依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為城市60周歲以上城市散居特困老人、失獨老人、低保老人、重點優撫老人和85歲高齡老人等五類困難老年人群體開展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困難老年人和高齡老人受眾群體,提高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補貼標準。

  推進醫養結合

  家庭醫生服務將覆蓋所有城鄉社區

  《實施方案》提出,大力推進醫養結合工作,推進二級以上綜合醫療機構開設老年病科,或與周邊養老機構簽訂合作協議提供醫療衛生服務,提高醫療資源對養老服務的支撐能力。充分發揮中西醫壯瑤醫藥、“朱璉針灸”等特色優勢醫療資源,打造一批南寧特色醫養結合品牌。到2021年,實現養老機構、日間照料中心的醫療衛生服務覆蓋率均達到100%,家庭醫生服務覆蓋所有城鄉社區。

  同時,加快打造健康養老服務集聚區、健康旅遊度假區和養生養老小鎮。到2021年,開展1~2個國際養老産業合作開發示范項目。《實施方案》還提出,今年實現南寧市養老機構管理信息化平臺覆蓋所有養老服務機構,並與養老服務監管平臺實現數據對接。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與南寧市智慧社區項目融合,促進與社區服務、健康服務、家政服務等資訊資源互通共用,為居家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務。

  優先將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用地納入年度土地儲備計劃、年度土地利用計劃。民間資本舉辦的非營利性養老機構按規定享受相關的土地利用政策。(記者 淩劍伊 原文編輯/孫青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1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