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機蔬菜”含農殘 北京啟動有機産品大排查
2018-05-09 09:23:4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視曝光“有機蔬菜有玄機” 涉事機構已暫停頒發有機認證

  全市啟動有機産品大排查

  超市裏打著有機標識的蔬菜未必真“有機”,央視焦點訪談一則報道揭開了有機蔬菜背後的玄機。記者昨晚了解到,針對央視的報道,北京市快速作出反應,北京市商務委、市工商局、市食藥監局和市質監局聯合啟動對全市連鎖超市的大排查。國家認監委也在昨晚發布公告,對涉事認證機構:北京五岳華夏管理技術中心發出風險預警,令其暫時不得對外頒發有機産品認證證書。

  曝光

  被抽查的“有機菜”均含農殘

  央視焦點訪談欄目5月6日晚播出了“有機蔬菜有玄機”的報道,曝光了一些超市售賣的有機蔬菜存在的問題,比如國家標準明確規定,應在銷售場所設立有機産品銷售專區或陳列專櫃,並與非有機産品銷售區、櫃分開。但是一些超市卻故意將有機菜和普通菜混在一起賣。

  而那些貼著“有機標”的蔬菜也未必一定是有機的。報道中,央視記者購買了某品牌胡蘿蔔等有機蔬菜,然後根據有機碼提供的資訊前往生産基地,但該産地根本沒有種植胡蘿蔔;更令人詫異的是,該生産基地甚至還藏有大量化肥。隨後檢測結果證實,記者購買的幾種所謂“有機菜”均檢出有機生産標準所禁用的農藥殘留。這種挂羊頭賣狗肉的做法,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損害了有機食品認證制度的公信力。

  處置

  涉事機構不得頒發認證

  針對央視的報道,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要求對違規生産企業開展檢查執法,依法停止相關生産經營活動,會同國家認監委對履職不到位的認證機構進行查處。昨天,相關部門已迅速派出工作組對報道中涉及的認證機構、獲證企業的生産基地和包裝車間進行檢查。

  昨晚,國家認監委網站也發布公告,對涉事認證機構:北京五岳華夏管理技術中心發出風險預警,令其暫時不得對外頒發有機産品認證證書。公告説,根據新聞媒體重大輿情反映,北京五岳華夏管理技術中心認證的有機産品存在不符合認證要求的風險。自即日起,該中心不得對外頒發有機産品認證證書,待調查結束後再依法進行處置。

  保障

  全市將進行專項排查

  近期全市將安排專項排查,重點是生産企業的種植地、商超和認證機構,強化對有機、綠色農産品品質的全鏈條管理。任何企業都要嚴格遵守有關規定進行生産,政府部門將進一步嚴格監管,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認證機構和獲證企業進行嚴肅處理,確保市民吃得放心。

  針對連鎖超市有機蔬菜和普通蔬菜混放銷售問題,市商務委立即行動,印發通知要求各區商務委和物美、超市發、京客隆、永輝、家樂福等20余家大型連鎖超市迅速開展排查和自查。市商務委、市工商局、市食藥監局和市質監局聯合對全市連鎖超市進行大排查,督促指導連鎖超市按照有機産品國家標準規定,嚴格在專區或專櫃陳列銷售,做到標識清晰、醒目。本報記者 楊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中國演員亮相第71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
中國演員亮相第71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0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