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折騰9旬老人,沒有理由站得住
2018-05-09 08:57:1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北紅安一名90歲的老人,退休後在武漢與55歲的小女兒一起生活。今年4月中旬遇到社保要年審的問題,女兒向相關部門咨詢能否進行遠端視頻,或將父親送到紅安年審辦公室的樓下,讓工作人員下樓確認。但兩條建議都被對方否定了。不得已,家屬只好開車將老人送到紅安,在沒有電梯的情況下將老人生生地抬到了三樓。一番折騰下來,老人疲憊不堪。

  一家面向社會公眾的服務機構,需要用人抬的方式前來辦事,整個事件給社會的觀感極差,我想,當家屬將老人從大老遠的武漢送到紅安,又費盡力氣抬上三樓時,內心一定充滿了疑惑和不滿,這樣的公共服務部門哪裏還有一點為人民服務的樣子?

  回應事件時,社保部門列舉了很多客觀原因,説到為什麼需要老人親身到場,不能遠端視頻時,解釋是因為從今年開始,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的工作人員的社保和居保由該局統一發放。為防止冒領,第一次需要對退休人員進行指紋錄入和人臉識別。政策調整,公民有配合的義務,但公共部門更有服務好老百姓的義務,老人可能出門不便,也可能重病在身,相關部門在設計政策之初就應該考慮到這些特殊情況,做好應對方案。有條件進行指紋錄入或人臉識別的,不妨先推行起來,不能的也不要一味地強求,視頻已經能有效地解決冒領的問題了,何必又多此一舉?政策是圍著人轉的,不是人圍著政策在轉,心裏要是沒有這根弦,每一次政策調整,就會成為老人們的困擾。

  被問及為什麼非要抬老人上去,工作人員為什麼不下樓時,該局又解釋説,固定設備無法挪動,攜帶型一體機,又在一個月前拿到外地去升級。既然設備拿去升級了,再等幾天便是,設備不會永遠在升級過程中吧。而且社保局明確規定,“不急于認證,不會影響養老金的發放”。這些情況完全可以事先就跟家屬説清楚,也就免了老人舟車勞頓之苦,也就是説,老人原本根本不需要跑這趟冤枉路的,工作人員在溝通過程中沒有盡到責任,甚至存在故意折騰老人的可能。

  社保局用了很多“但是”來解釋原因,強調客觀因素,移動機器是有的,但是升級去了,本打算在一樓設立服務大廳的,但是被佔用了,既然條件都不具備,為什麼盲目開張呢?公共服務部門需要為各種可能的“意外”準備好應對方案,而且這些“意外”是事先早就可以預料到的,老人爬三樓很難,這是普遍問題,有老人行動不便需要更實際可行的身份認證辦法,這也在預料之中,為什麼還是讓問題成了問題。

  將一個專門為離退休人員服務的機構設置在沒有電梯的三樓,本身就是一件極不負責任的事,但社保部門又在彌補這種先天不足上面無所作為,這才導致了要抬老人上樓的荒唐事的發生。一個合格的公共服務部門更應該“折騰”的是自己,而不是坐在辦公室裏折騰別人。比如,選一個好一點的辦公地址,多設幾個認證的渠道,多派幾個到府服務的人員出去。

  由此可見,該局糟糕的服務看起來是硬體出了問題,其實是服務態度出了問題,服務態度沒問題,問題就不會成為問題,哪怕出了問題也能解決問題,服務態度有問題,小問題會成為大問題,沒有問題也能生出問題。紅安社保部門的所作所為從根本上説,這是寧願折騰別人,也不願麻煩自己的官本位在作怪,是宗旨意識出了問題。(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中國演員亮相第71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
中國演員亮相第71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0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