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少盲目擴張高鐵新城的衝動
2018-05-09 08:57: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要減少地方政府打造高鐵新城的衝動,還需要從科學規劃出發,為高鐵站合理選址,方便乘客出行,減少乘客的出行成本。

  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日前聯合發布《關于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嚴禁借高鐵車站周邊以開發建設名義盲目搞城市擴張,扣除站場用地後,同一鐵路建設項目的綜合開發用地總量按單個站場平均規模不超過50公頃控制,少數站場綜合開發用地規模不超過100公頃。

  “高鐵一響,黃金萬兩”,高鐵不僅能夠提高交通便捷度,也確實能産生一些正面的溢出效應。比如:促進高鐵站周圍的城市建設,拉動周圍地區的各種商業設施建設,産生新的就業崗位,給周圍民眾帶來福利,等等。

  但是,考慮到技術、環境、成本等原因,高鐵站通常不在原來的城區范圍,而是在城區週邊選址開發建設。很多地方政府熱衷于圍繞著高鐵站建設新城,高鐵站雖然帶來了一定的人流,但這些人流的需求比較單一,導致一些地區投巨資建造的新城出現了嚴重的空置現象。

  一些在車站周圍開發的新樓盤坐地起價,實際上入住率較差。即使有人購買,通常也是投資甚至是投機型的,對于滿足當地居民的居住和改善需求作用不大,而一些商業網點則很快陷于招不到商的困境,商鋪勉強開業以後,很快因為生意過于冷清而難以維持。

  四部門聯合發文對高鐵站的建設作出規范,是針對現實問題的及時引導。按照《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十三五”期末我國的高鐵裏程將發展到3萬公里,如果圍繞高鐵站的盲目開發風氣不能有效剎住,就會出現大量的高鐵空城。有關部門引導一些地方理性開發高鐵新城,防止未來出現新的空城,是十分有必要的。

  目前,我國東部大城市的高鐵建設日趨完善,未來的高鐵投資會轉向中西部地區。對于這些地區的大量中小城市來説,高鐵開通以後,方便了與外界的溝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水準。但是,如果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和建設跟不上,特別是與外界的經濟來往沒有大幅度提升,光有一個漂亮時髦的高鐵站,高鐵新城的價值就不大,甚至反而會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拖累。

  多年前,中西部地區一些城市建起機場以後,由于沒有足夠的客流量,導致機場成為“雞場”。這方面的教訓,中小城市的政府理當吸取。當然,高鐵站與機場對客流的依賴不盡相同,但當年機場建設的頭腦發熱正是因為過高地預估了機場對地方經濟的拉動作用。高鐵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同樣不宜高估,如果照搬照抄大城市開發經驗,硬造特色,盲目造城,很容易重蹈當年在機場建設的覆轍。

  一些地方政府熱衷于建造高鐵新城,反映出一個實際的問題,目前高鐵建設選址離原城區過遠,導致城區原有的市場服務設施“夠不著”,這不僅增加了乘客的不便,提高了他們的出行成本,而且對地方政府利用高鐵建設建造新城起到了助推作用。

  高鐵的最終意義是為了方便人們出行,如果選址離原城區過遠,乘客來往高鐵站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實際用在交通上的時間並沒有減少,甚至由于頻繁地轉乘交通工具,出行反而麻煩。要減少地方政府打造高鐵新城的衝動,還需要從科學規劃出發,為高鐵站合理選址,方便乘客出行,減少乘客的出行成本。 (周俊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中國演員亮相第71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
中國演員亮相第71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80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