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發?中醫説這幾種情況其實並不可怕
2020-12-16 08:26:49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秋冬天氣候幹燥,樹葉凋零,在這樣的季節裏,人也更容易掉頭髮。“最近在門診,問起脫發的人,比以前明顯多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番禺院區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鄭艷華説,“其實,正常人約有10萬根頭髮,每天脫落頭髮100-150根以內均屬生理性脫發,不必緊張。”

  自測是否正常脫發?

  1.拉發試驗

  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從頭髮根部輕輕捏住一縷頭髮(約40-60根),順著頭髮輕拉。如果只有1~2根頭髮脫落,不用擔心;如果能捋掉3根及以上,要小心脫發問題;如果一次捋掉超過5根,説明有嚴重的脫發問題,趕快看醫生。

  注意:剛洗頭之後做拉發試驗不準確,請至少在洗頭後1天做,3-5天不洗頭再做更可靠。

  2.觀察枕頭

  比如在早上睡醒後,看枕頭上掉落的頭髮有多少根,然後用掉落的根數乘以3,即是一天的大概掉發量。

  要知道這些脫發都算正常現象

  一、中年發量減少,不可怕。

  女性35歲左右,男性40歲左右,頭髮開始減少,這應該符合正常生理規律的表現,無需過度緊張。鄭艷華指出,不良的情緒對頭髮也存在不良的影響。因為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發。肝藏血,發為血之余。”肝腎虧虛,精血不足,毛髮失養。而如果長期處于驚恐和緊張的狀態,繼而影響睡眠,則容易導致肝腎氣血虧虛,出現或加重脫發。

  二、秋冬季掉發,不可怕。

  每天脫落頭髮100-150根以內屬生理性脫發。鄭艷華解釋,因為頭髮生長是一個迴圈反覆、周期性的過程,每根頭髮生長一段時間後都會進入退行期,繼而毛根萎縮,進入休止期,引起頭髮脫落。雖然正常掉發也會在一定程度上讓頭髮變得稀疏,但是這種稀疏程度基本上肉眼觀察不到。

  脫發則不然,脫發不僅可以清楚地觀察到局部頭髮變稀,甚至是光禿,而且仔細觀察還會發現脫發掉落的毛髮根部大多有白色脂肪粒。

  三、産後脫發,不可怕。

  産後脫發也是一種生理現象,一般在産後3-7個月左右出現,6~9個月會自行好轉,最長不超過1年,一般可以自愈,所以無須過分緊張及特別治療。 中醫認為,由于産前母體氣血虧耗,産後虛且産乳及餵養嬰兒,容易導致母體的氣血虧虛,血不能上至巔頂濡養毛根,毛根幹涸,致發虛脫落。而斷哺之後,多注意調理則血足而發增。而同樣,那些大病初愈的人,由于體內血氣虧虛,也會出現發量的減少,待狀況恢復,頭髮又會重新長出。

  減少脫發可以這樣做

  1.注意休息。失眠、焦慮緊張、過度疲勞不利于氣血的生成,均可導致脫發,注意休息,調整心態,保證充足睡眠,放松心情,適度的體育活動均有助于頭髮生長。

  2.少食煎煮油膩之品。嗜食肥膩、煎炸、辛辣刺激之品,容易導致脾胃濕熱,出現頭面油膩,而脫發。均衡的營養有助于生發,適當補充杏仁、貝類、牛排、豆類、雞蛋、奶制品、柑橘等。如此,便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治季節性脫發。

  3.減少紫外線的照射、燙發和染發、游泳池的水均會對頭髮造成損害。

  4.適度洗發,重視梳頭,避免過度牽拉壓迫頭皮。

  可以用“洗發菊花散”來洗護頭髮。摘自《禦藥院方》甘菊花、蔓荊子、幹柏葉、川芎、桑根、白皮、白芷、細辛、旱蓮草各20克,加一升水煎煮20分鐘,過濾後用來洗發,能使頭髮清爽。特別適合頭髮容易油膩的人群。

  洗發時水不要太熱,最好38℃左右,太熱容易損失毛小皮。

  洗發次數不宜過勤,每周2-3次為佳。

  洗完頭後,千萬不要只用毛巾擦幹,最好使用吹風機。文/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許咏怡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86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