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人的《古玩》成人藝跨年大戲
2020-12-15 08:32:1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12日晚,北京人藝話劇《古玩》再度登上首都劇場的舞臺。這個年輕人唱主角的新排版《古玩》去年首演亮相就獲得肯定,此番再度歸來,不僅為北京人藝2020年度的演出畫上句號,也將開啟2021年的新年演出。

  鄭天瑋編劇的《古玩》描述了從清朝末年到民國初年在一條古玩街上的一群買賣人,他們曾為了稀世珍寶明爭暗鬥,卻在最後關頭守住了做人的良心和民族的氣節。全劇以小的視角窺見大的情懷,又以大的時代映襯小的人物,可謂是既有精彩的故事又有深刻的精神內涵。該劇曾于1997年首演,創下場場爆滿的佳績。去年亮相的新排版,由唐燁導演,王雷、荊浩、傅迦、雷佳、苗馳、李小萌、鄒健、何靖、閆巍等劇院年輕一輩演員出演。

  導演唐燁介紹道,“1997年這部劇目上演的時候,觀眾對古玩行還有一定距離,而現在,大家多少都會有一些古玩和收藏的知識,這就更加強調作品的專業性。所以我們每一個細節都需要講究。”

  作為傳承之作,該劇全部由中青年演員挑大梁。“一部戲出來一兩個演員讓大家眼前一亮是正常的,但是出來一臺演員,完整的集體亮相,受到觀眾和專家的認可,這很難得。”唐燁説。

  劇中,既有王雷塑造的隆桂臣和荊浩飾演的金鶴鑫之間的亦敵亦友、惺惺相惜,還有他們和傅迦飾演的韓紅木之間的相互幫襯,雷佳飾演的秀王爺與他們的世交之情……每個人物都不是單獨的存在,他們相互依托,用人物關係構建出整臺戲的根基。而這些年輕演員們也用自己的表現,讓觀眾看到北京人藝中青年演員的實力與信心。

  該劇此輪演出將持續至2021年1月3日。(記者 牛春梅)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86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