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展“新個體經濟”:互聯網紅利不只屬于“大廠”
2020-07-17 09:14: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上世紀80年代的個體戶享受到了市場經濟紅利,新個體經濟則瞄準了“互聯網紅利”的再創造、再分配。

  國家統計局7月16日發布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2020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相比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8%明顯好轉。二季度GDP“轉正”,的確是個好消息。不過,要實現“V字”強勢反彈,或許還需要更多辦法。

  在社會浪潮中保持清醒頭腦,而不能蒙頭瞎幹

  7月15日,國家發改委等13部門公布文件明確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進一步降低個體經營者線上創業就業成本,支援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簡單説,就是由于部分就業崗位萎縮,鼓勵大家想新辦法來自主就業。當下,互聯網的基礎建設完備,則給更多人提供了新的就業平臺和發展機會。

  而在此之前,應屆畢業生就業形勢不容樂觀的消息也引人關注。這兩件事情同時發生,雖不是必然,但也有一定的關聯性。

  我國雖然在控制疫情方面成效顯著,但疫情依然導致了一些企業的倒閉。這就帶來很多個體命運的改變。“失業”聽起來殘酷,但這是社會的常態,只不過有時候人數略多一些。人是經濟動物,生活的吃穿用度、房子車子、撫育子女、投資教育等,無一不需要錢。現實中,大部分人都得工作,在社會協作的大體係中以自身勞動換取生活物資。

  這其中總有運氣不好的人,而多數人則需要審時度勢,在大的社會浪潮中保持清醒頭腦,跟上形勢、相時而動,只要勤勞,就總能換來幸福的生活。但是蒙頭瞎幹則不然,有可能撞上南墻。

  互聯網給社會展開多重想像力,也帶來經濟紅利

  形勢固然有些緊迫,但我們不要忘了,時勢造英雄。越是在風口浪尖的時刻,越蘊含著更多的可能性。

  國家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並明確其范圍和方向,即線上創業。這説明這一輪的個體經濟,不同于上世紀80年代的個體戶。那時,改革開放、搞活經濟帶來了第一波“下海潮”“個體戶”,他們享受的是市場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就連炒瓜子的個體戶也炒出了“傻子瓜子”這樣風靡一時的品牌。

  而這一輪國家鼓勵新個體經濟,直接對準互聯網創業,也有其相應的時代背景。互聯網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

  中國人的日常消費,當然離不開商場超市便利店等實體店,而網絡銷售平臺、超級網絡商場也是依附于實體經濟的流通體係而已。然而,這一流通體係與傳統的流通體係比較,有了質的變化或飛躍。它讓人們更清晰、更準確、更快捷地找到自己所需的商品,而且可以在如此眾多的商品中選擇,並直接購買。

  而在網絡電商之外,互聯網更是給社會展開了多重想像力,視頻UP主、網文作者、線上輔導等等,越來越多的職業擺脫了朝九晚五、往來通勤的束縛,一個電腦、一部手機、一顆有才華的頭腦,就能夠實現“雲就業”“雲創業”。

  這便是互聯網經濟帶來的紅利。只不過,這個紅利不是伸手就能拿到的,實質上它還不算紅利,只是給了你取得紅利的一條道路。怎麼走、走多快、能有多少收獲,還在于個人的判斷與辛勤投入。

  網絡讓更多人投身新一代個體經濟的創業大潮

  有關部門表示,要鼓勵發展基于知識傳播、經驗分享的創新平臺。由此出臺了一係列的扶持政策,給人以暢通無阻般的極大便利。以此來激發各類主體的創新動力和創造活力,打造兼職就業、副業創業等多種形式蓬勃發展的格局。

  支援線上多樣化社交、短視頻平臺有序發展,鼓勵微創新、微應用、微産品、微電影等萬眾創新。引導“宅經濟”、線上直播服務等的有序、合理、健康發展。與此同時,還鼓勵共用出行、餐飲外賣、線上購藥、共用住宿、文化旅遊等領域産品智能化升級和商業模式創新,發展生活消費新方式,培育線上高端品牌。

  一係列的政策舉措都表明一個目標:那就是以極大的廣度和極深的深度來拓寬網絡創業的空間,讓更多人能投身新一代個體經濟的創業大潮。在這一特殊的時期,億萬民眾的創新和活力,將為經濟提供巨大的助推力。

  對千千萬萬個人而言,抓住時機,迎頭而上,恰逢其時。□劉興亮(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互聯網專家)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4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