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站好防汛“保障崗” 當好抗洪“後勤兵”
2020-07-17 09:14:5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持續暴雨傾盆,河湖水位猛漲……眼下,我國南方多地正在打響防汛抗洪大會戰。近日,國家防總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水利部也將水旱災害防禦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面對嚴峻的汛情,“逆水而行”的搶險鬥士,以自己的行動踐行著責任和擔當。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的地方各級政府,對抗洪搶險工作高度重視。除密切關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實施科學調度,還在細化各項防禦措施,狠抓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各地都強調要嚴明工作紀律,加強防汛值班值守和巡堤查險力度,在抗洪搶險救災戰役中確保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但值得注意的是,打好抗洪搶險戰役,在抓好上述事項的同時,還要注重後勤保障工作,特別是服務一線搶險救災隊伍的後勤保障。

  當前,有一些地方安排當地手藝好的廚師為抗洪搶險隊員們做飯,在防汛、防疫兩不誤的分餐盒飯裏,有優質大米飯、大塊肉、下飯菜、新鮮蔬菜,而且做到“飲食四餐不重樣,全天營養又健康”;有一些地方統籌協調國有和社會資源,妥善安排搶險隊員住宿、生活用水、清潔飲水、防暑降溫、洗澡等事宜;還有的地方,精心準備搶險隊員日常生活用品、充饑零食、飲用水、醫療保健、消毒物品和滅蚊蟲藥;更有一些地方,在搶險隊員中認真開展增強安全意識業務輔導,落細落實安全防汛措施,保障防汛人員自身安全……這些做法值得推廣。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後勤保障是抗洪搶險中重要的一環,也是一線士氣和戰鬥力的基礎。從以前抗洪的經驗來看,把保障工作做好,能讓一線搶險救災隊伍直觀感受到組織的關懷,進而更積極地投入“戰鬥”。

  做好防汛抗洪後勤保障,除制定工作措施、落實經費保障之外,還應建立後勤保障“指揮部”,凡事想在前,萬事做在先。只有動態督察“找”問題、深入調查“明”需求、規范管理“促”執行,才能以實際行動站好“保障崗”,當好“後勤兵”,奪取抗洪搶險鬥爭的全面勝利。(蘇曉洲)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4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