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把學先進搞成湊熱鬧
2019-07-24 09:03:0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個夏天,全國勞動模范孔勝東很忙,讓他“連軸轉”的除了本職工作,還有接待學生。據報道,為了完成暑期實踐作業,已有60多批學生找上了孔勝東,採訪交流、合影留念。

  作為勞模榜樣,孔勝東的事跡足夠激勵人心。數十年來,他八小時內愛崗敬業,駕駛的公交車被稱為“乘客之家”;八小時外無私奉獻,堅持周末晚上為市民義務修車。如此先進典型被推舉出來,初衷就是鼓勵人們學習其精神品質。特別是對于正處在價值觀形成階段的廣大學子來説,能借暑期活動走近榜樣、接受洗禮,確實是個不錯的教育機會。孔師傅自己也坦言,和孩子們交流非常開心,自己帶著一種社會使命感,“希望傳遞給他們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如此初衷雖好,但這個密度也讓人不免憂心勞模會不會被過度消費。諸多此類的活動看似如火如荼,內容形式卻往往大同小異。一批又一批學生,拿著相似的採訪提綱,點名要聽同樣的故事。于是乎,勞模們的光榮事跡只得翻來覆去地講。更有家長,為了讓孩子的成果不輸旁人,不惜動用人際關係尋找勞模,非國家認可的不行,影響力小的不行。暑假作業變了味不説,勞模們也似乎淪為面子工程的裝飾品。

  近些年來,把榜樣當“噱頭”看,把活動當任務辦,這樣的現象還真不少。每逢特定時間、重大節日,雷同行為就開始“泛濫”。比如,重陽節去敬老院是好,但有的老人一天被洗7次腳,這樣的愛心恐怕是作秀成分更多;清明節掃墓理所應當,但排隊獻花時急著擺拍,緬懷“動機”就太過可疑。我們當然要為定期組織教育活動的安排點讚,但也要指出,如果平日裏冷冷清清,榜樣楷模無人問津,“關鍵時刻”活動井噴,卻滿是例行“套路”,僅走過場不走心,這恐怕就有形式主義的影子了。

  實踐活動也好,榜樣學習也罷,本就是求真知、正視聽、辨是非的過程。想有滿滿收獲,可以選擇的項目、值得效倣的典型有很多,沒必要只盯著熱度高的、名氣大的,也無需非在一時湊熱鬧。無論是學校還是其他單位,更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時,想必更易收獲精神洗禮。(鄭宇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