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起價720萬元 名表流拍的警示
2019-07-18 09:40:4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安徽蚌埠中院的一次網絡司法拍賣引發外界關注。7月15日9時到16日9時,該院通過網絡平臺拍賣19件來自安徽省司法廳原副廳長程瀚的物品,其中一塊起拍價720萬元的百達翡麗(5002P-001)手表,引發共計53422次圍觀,因無人出價流拍。

  公開資料顯示,程瀚于2016年5月18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2018年7月13日因受賄罪和徇私枉法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7年6個月,追繳違法所得。至于這款鉑金材質的百達翡麗,據稱被譽為“創立以來最復雜的腕表産品”,“年産量僅有兩枚,並只供百達翡麗最頂級的顧客定制”,且只在2001—2011年生産過。

  透過此次拍賣的物品,不難看出程瀚對名表情有獨鐘。除了另一塊以138600元成交的百達翡麗,此次被拍賣的還有伯爵、卡地亞、法蘭克穆勒和帝舵各一塊。相比程瀚本人,拍賣結果證明,即使是愛好名表之人,對動輒720萬元一塊的百達翡麗,恐怕也“心有余而力不足”,或是“下不了狠心”。由此,人們也就好奇:一名副廳長,究竟如何能得到這樣一塊天價稀缺的名表?順帶説一句,根據司法判決認定,程瀚收受財物的總金額為1795萬余元。

  或許,流拍還會令人感嘆:手表畢竟是手表,再貴的名表,在顯示時間這項功能上,跟一部哪怕1000元錢的手機也別無二致。當然,倘若它承擔了更多的功能、被賦予了更大的價值,也就別有意味了。至少從網絡檢索的照片看,程副廳長是喜歡戴表的人。只是不知道他夠不夠膽量或者是否曾經把這樣的百達翡麗戴出來。

  名表不似金錢,720萬元的規模不難想像。不過,一旦名表成了權錢交易的籌碼,雖然不像金錢那麼直觀地令人膽戰心驚,卻一樣可以無聲無息地將人送上不歸路。這生動説明,對領導幹部來説,有興趣愛好固然是人之常情,甚至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個人修養,然而一旦踏出邊界、喪失底線,那麼再高雅的愛好,都會成為圍獵者突破的弱點。(巴扎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讓貪污腐敗者絕無藏身之處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今年以來,不斷有逃出海外的貪官被追捕回國,這也是我黨反腐決心之大、力度之強的成果。
    2018-12-20 16:34:25
  • 用清廉節儉的“針”縫好腐敗的“洞”
    清廉節儉是為政之要,必須時刻放在心頭、抗在肩上。
    2018-11-12 13:15:05
  • 官員“余熱腐敗”當警惕
    千萬不能倚老賣老,心存僥倖心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隨著我國紀檢監察制度的日益健全、全程,不管是誰,不管在位不在位,只要與腐敗掛鉤,就必然被嚴肅處理。
    2018-10-19 13:48: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6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