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中國行動”要讓每個公民都不缺席
2019-07-18 09:40:40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日前印發了有關“健康中國行動”的三份文件。這些文件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提出將開展15個重大專項行動。其中既有總體規劃,也有具體實施方案,並前所未有地將健康指標納入政府考核中。

  這是國家為民謀幸福、謀健康的重大決策部署,亦可謂多年“全民健康”行動的升級版。其中的諸多轉變與亮點引人矚目,如在定位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策略上則從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在實施主體與行動上,則從單純依靠衛生健康部門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全民參與,共擔健康責任,共用健康成果。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我國民眾的預期壽命及整體健康水準都不斷提高。但伴隨工業化、城鎮化及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國民健康也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如衛生部門曾對10個城市的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處于亞健康狀態的人竟高達48%。影響生命的三大殺手——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都呈逐年增長趨勢。許多被稱為現代文明病的慢性疾病,已對國人健康構成巨大威脅。

  造成這些問題,除了環境變化、工作壓力大等因素外,相當程度上與人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如暴飲暴食、忽視休息、缺乏運動等。因此,雖然生活水準快速提升,但許多人不僅未分享到社會進步的幸福快樂,反而提前衰老,提前得病,以致不少青少年竟患上“老年病”。疾病的多發,也給患者和家庭帶來痛苦,甚至背上深重的經濟負擔。

  對此,固然要繼續深化醫改,提高疾病診治水準,保證人們病有所醫。但從科學角度説,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還是預防。這不但可降低發病率,減輕患者的病痛,也可從根本上防堵疾病的滋生。盡管現代醫學不斷進步,但在一些頑疾面前,再高明的醫生也仍感束手無策。因此,最好的辦法還是“治未疾”,即有效預防。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今天,百姓健康被提升到國家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怎樣強調重要性都不為過。但是,要真正將“健康中國行動”轉化為全體民眾的自覺行為,這對各地政府和組織者來説,無疑要經受多方考驗。除了按國務院文件精神,落實好15個重大專項行動外,更重要的還是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尤其是要調動廣大青少年和社會組織的積極性,開展形式活潑,豐富多彩的群體活動。總之,最大限度地讓每位公民都能不缺席,全都融入其中,才能體現“健康中國行動”的全民參與、全民幸福安康。(作者:閱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健康指標入政府考核,體現以人為本
    以政績考核的方式倒逼各級政府關注公民健康,是現代行政倫理應有之義,也是健康中國的根基。
    2019-07-17 08:50:05
  • 新華網評:多管齊下鋪設全民“健康之路”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國行動的強勁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堅持不懈共邁進,不斷夯實健康之基,讓人民群眾以更加健康的姿態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未來。
    2019-07-16 17:09:29
  • 從嚴控煙助力全民健康
    對于立法控煙,仍有一些地方還停留在觀望中,擔心執法難,“掐不滅”煙頭。有法可依、違法必究,控煙執法就能形成威懾
    2019-05-31 09:00: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6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