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金式”扶貧背後的北京智慧
2019-06-26 09:44:0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園區建在家門口,打工不用往外走,老人不空巢、兒童不留守,幸福生活人人有。”一段順口溜,生動描繪了河北淶源白石山扶貧遷建片區搬遷戶的好日子。既能安居,又能樂業,當地村民過去做夢都不敢想的事情是怎麼實現的?這還要從京冀扶貧協作中的“兩區同建”模式説起。

  所謂“兩區同建”,是指一個安置片區配套建設一個産業園區,實施遷建片區與産業園區同時建設。之所以為淶源開了這個藥方,主要是當地的貧困在很大程度上並非人不努力,而是天不幫忙。對于土地貧瘠、水源稀缺的村落,政府部門直接採用了易地扶貧搬遷的方式。但“村民”變“市民”不意味著高枕無憂,貧困戶上樓之後的生計問題怎麼解決?北京在幫扶過程中,堅持“授人魚也授人以漁”,通過建園辦廠等方式為村民創收。比如,北京綠山谷芽菜有限責任公司入駐白石山扶貧遷建片區後,做起了蕎麥苗種植加工,當地村民不僅可以就近就業、賺取薪金,還能分得廠房租金和項目股金。這“三金”實實在在地惠及30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確保了大家“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造血式扶貧”其實是北京的一貫主張。在內蒙古,京東精選31個國貧旗縣優質特色農畜産品,以專業行銷讓名不見經傳的美味銷量大增;在新疆,光華集團設立了京和紡織公司,600多名維吾爾族員工從此有了正式工作;在西藏,北京市及通州區參與投資援建了凈土乳業,間接帶動著飼草種植、奶牛養殖等下遊産業……可見,扶貧幫困徒有一腔熱情不行,大包大攬、砸錢給物更不可持續,關鍵要精準研判貧困戶想幹什麼、能幹什麼,貧困地適宜發展什麼、潛力在哪兒。在此基礎上,投下一顆産業“種子”,就能引導貧困戶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勤勞實幹的動力,也只有這樣的扶貧成果才經得住歷史檢驗。

  當前,全面小康進入決勝階段,氣可鼓而不可泄。但另一方面,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推進難以完成任務。而北京作為大國首都和發展高地,必須帶頭探索更多“造血式扶貧”方案。一方面,發揮北京智力資源豐沛的優勢,因地制宜地為幫扶對象把脈開方;一方面,鼓勵各類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在與發展洼地的攜手中實現共贏。今年4月,“兩區同建、三金扶貧”扶貧模式入選了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定點幫扶十大優秀案例,這是高度肯定,更是巨大激勵,激勵著我們發揮主觀能動性,貢獻更多北京智慧。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鄉土中國綿延數千年的生活方式,不僅塑造了中華民族共同的價值基礎,也在時間的積淀下形成了團結一心的“集體人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景可望可即,資源所在,力量所在,就是責任所在。北京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充分將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定會解更多兄弟省市之困,更將為自身發展、中國發展積蓄能量。(崔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7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