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過好暑假是一道必答題
2019-06-26 09:36: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一個學期的緊張學習,孩子們好不容易盼來了暑假,可對于不少家長來説,卻迎來了自己的煩惱。近日,揚州一位家長向媒體表達煩惱:從往年經驗來看,假期裏的孩子,貪玩好睡,不認真學習,不好好做作業,長時間上網、看電視、打遊戲……這樣的孩子,這樣一個暑假怎麼得了。

  這位家長的煩惱,恐怕也是很多家長的共鳴。平時上學還好,家長和老師的視線還能對接,可到了假期,很多孩子處于“放養狀態”。這其實是一個老問題,但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因為電子産品和電子娛樂的充分發達,問題愈加突出,很多孩子圍著電視、電腦、手機轉。這種長時間“觸電”“觸網”狀態,不僅揮霍了大把寶貴的時間,而且“宅”出了很多健康問題。

  如果説這是一些家長不想看到的,還有一種現象,則是家長有意為之的,這就是“圈養”。望子成龍本不錯,可不少家長患上了成長焦慮症,想著在暑期彎道超車,給孩子報了各種培訓班、興趣班,而這些所謂的培訓班基本都是“填鴨教育”,所謂興趣班根本毫無興趣,更因其多,疲于奔波,以至于每年都有“把暑假還給孩子”的呼聲。而教育部門在減負上的種種努力,也遭到了無情的“對衝”。

  從教育角度上講,其實並不存在一個中場時間,到校與放假並不是割裂的關係,而是互為補充,共同構成完整的教育時間。因此,與在校學習相比,放假既要有理念上的延續,也要有方式上的區別。暑假同樣要服務于成長成才這個大目標,要對學校教育進行一定的配合甚至修補。

  “少年強則國強”。很顯然,“少年強”,是我們對孩子的希望。從大的方向上講,這個“強”,應該是既文質彬彬又虎虎生威。“文質彬彬”更多是通過讀書實現的。但在假期裏的讀書,不能局限于書本,而是應該更加豐富,更加尊重興趣,從走馬觀花、死記硬背走向理解聯想、深度思考。讀書不能過分功利化,不能“只為分數而讀書”,也就是簡單把書分成有用與無用,凡是能夠提升成績的才讀,看不出有明顯“拉分”效果的則不讀。

  至于“虎虎生威”,更多是通過運動體現的。清華大學有一個口號,“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清華學子。有人開玩笑,隨著生命科學的發展,以後不是要健康工作50年,而是要更多年。生命在于運動,運動成就健康,由此可見運動之重要。其實運動,帶給一個人的是全身心改變與提升,正所謂“體育之效,在于強筋骨,增知識,調感情,強意志”。可以説,現代社會需要的所有品質,幾乎都能在運動中得到培養和鍛煉。因此,這個暑假,應該讓孩子盡可能動起來,努力讓他們掌握一項或者幾項能夠陪伴一生的運動技能。

  而且,很多時候“閒書不閒”,文質彬彬與虎虎生威大道相通。這幾天,高考分數陸續公開了,不少考生“功夫不負有心人”,考到了滿意的分數。傾聽這些學霸的故事,會發現他們對于讀書和運動都有自己的認識。比如,揚州中學的羅筱溪同學這次考出了相當不錯的分數,有些出乎意料的是,這位理科女生能夠熟背《天龍八部》回目。羅筱溪講,廣泛的閱讀是學習的法寶,“在我求學的過程中,讀了很多‘閒書’,恰恰是這些‘閒書’,給了自己很多意外收獲。”她還表示,會在暑期學習一項運動,比如游泳。這很是給人啟示。

  成長無小事,教育無小事,如何過好暑假是一道必答題。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文起來、動起來,多讀書、多運動。孩子是父母的,也是社會的。讓孩子擁有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暑假,既需要家庭重視,也需要全社會發力。 (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音畫坊]暑假,安全不“放假”
    暑期進行中,孩子們玩嗨了,但那些潛藏在孩子身邊的安全隱患卻時刻存在,作為父母,這些危險你們了解嗎?又該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
    2018-08-23 07:26:53
  • 高考後的暑假,很珍貴
    在這個不一樣的暑假放松、實踐、思考、規劃,準備開啟一個新鮮充實的“我的大學”。
    2018-07-27 08:44: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7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