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九鮮”助力産業旺——浙江臺州農産品品牌故事
2019-06-26 09:2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26日電(記者王俊祿)六月江南楊梅紅。清晨天色微亮,剛剛採摘下的浙江仙居楊梅便搭乘“飛的”,運往法國、意大利等國家。有“仙梅”之稱的仙居楊梅,海外訂單一年多過一年。

  在長三角重要的綠色農産品供應基地浙江臺州,楊梅、蜜橘、西瓜、青蟹等特色農産品隨季節不斷呈現,18個農産品規模産地獲“中國特産之鄉”稱號。臺州近日啟用了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臺九鮮”,進一步擦亮“農字牌”,抱團闖市場。

  在臺州市天臺縣寒山生態葡萄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葛淩騰正在查看葡萄長勢。這位“葡萄大王”自創了數字化生態精致栽培新模式,高品質葡萄受到市場歡迎。葛淩騰説,每畝葡萄平均産值6.82萬元,而實行“二次挂果”技術的果園,每畝産值能達到12萬多元。

  橘花飄落,彈珠大小的柑橘青果挂滿枝頭。“不要小看田間地頭的老農,説不定就是國內一流的柑橘種植專家。”臺州臨海農技部門負責人説。

  二十一世紀初,臨海的柑橘幾毛錢一斤;這些年,最響的品牌賣到50元一斤。山還是那座山,橘園還是那些橘園。一個大眾化的水果身價翻了幾十倍,無論科技化、標準化探索,還是合作化、精品化之路,人才是最厚重的底色。

  除了培育鄉土人才和農村科技特派員制度,去年以來,臺州各縣(市、區)分別與同濟大學等國內10余所高校共建鄉村振興學院,“教授下鄉野,課堂在田頭”,為農村産業振興提供實踐指導和人才支撐。

  品質,始終是打響品牌的底氣。據統計,臺州擁有水果、水産、蔬菜、茶葉、中藥材、糧油、食用菌、筍竹、畜禽等九大特色農業主導産業,已注冊農産品商標8200件。

  在浙江三門灣的灘涂上,到處爬著一種青蟹,但早些年誰也沒有拿它當回事。1997年,因百年不遇的颱風,三門沿海的田地被海水浸泡40多天,糧食、柑橘、棉花等農作物短期內無法再種植,人們開始試著養殖青蟹。

  順勢而為,當地政府做了兩件事:一是技術攻關。三門發動養殖戶聯合科研機構進行養殖技術攻關,探索出單養、混養、輪養、套養等多種養殖模式,大力推廣健康養殖,青蟹産量和品質穩步上升。二是搭建平臺。建成青蟹專業市場,拓寬銷售渠道,進一步擴大知名度。

  如今,“三門青蟹”獲得中國馳名商標,還走出了國門。

  近日,臺州市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臺九鮮”正式啟用,21家企業獲得首批使用授權。

  “臺州推出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就是要讓最優質的臺州農産品遴選入‘臺九鮮’公用品牌,抱團發展,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倒逼全市農業轉型升級。”臺州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説。

  為保障區域公用品牌的準入門檻,臺州制定了“主體有限定,資質有認定,産品有商標,品質有認證,標識有追溯,安全有保障”的“六有”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