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徹底摸清排污口,渤海治污邁出關鍵一步
2019-06-26 08:57: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排污口排查,就是為渤海污染治理“找病根”,可以不誇張地説,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一次核心戰役,是一項功在當代、惠及子孫的民生工程。

  為推進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6月24日,生態環境部啟動河北唐山、天津(濱海新區)、遼寧大連、山東煙臺等四城市入海排污口現場排查工作。

  據悉,此次入海排污口現場排查採取拉網式排查方式,對沿海所有入海排污口進行排查,實現有口皆查、應查盡查的目標。據統計,四地海岸線長度約1700公里,其中涉及沿海城鎮、港口、碼頭、工業、漁業和自然岸線等多種情況。

  此次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是繼長江排污口排查之後,又一次大規模排污口摸排工作。徹底摸清渤海排污口底數,追根溯源,找準“病根”,這邁出了渤海污染治理的關鍵一步。

  渤海是我國唯一的半封閉型內海,自然生態獨特、戰略地位突出。近年來,經過大力治理,渤海水質有改善之勢,秦皇島等海域的水質逐年向好,但陸源污染物排放總量仍居高不下,一些海灣環境品質未見根本好轉,生態環境整體形勢依然嚴峻。

  海洋、河流、湖泊等水域生態環境的保護,其實有著共同的特點,就是表面看,污染在海裏、在水中,但實際上污染的根子是在陸地、在岸上。入海排污口一頭連著大海、一頭連著陸地污染源,是污染物進入海洋的最後一道“閘口”。這道“閘口”能否精確統計,管控到位,直接關係到海洋的環境品質和環境安全。

  而長期以來,渤海污染之所以難以根本改觀,也正是因為這道“閘口”的失控。入海排污口成為一筆“糊涂賬”,排污口底數不清,源頭找不到。就是使得渤海的污染物排放,實際上處于一種失控的狀態。如此邊污染邊治理,縱然投入再多的資源,耗費再大的財力,也只能事倍功半。

  也正因此,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被提上日程。今年1月,生態環境部唐山黑沿子鎮,開展入海排污口的試驗性排查。今年兩會時,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提到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時表示,要把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擺在優先的位置,作為首要一項工作來推動。如今,這樣的宣示就已化為行動,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終于全面啟動。

  此次,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相關部門從空中到地下,撒開了天羅地網。通過採用“三級排查”模式,在空中有衛星遙感與無人機航測,在地面有人員現場核查、疑難點查缺補漏。可謂“既用高科技,又下笨功夫”。在這種精細組織,緊密協作之下,將能形成強大合力。有助于確保所有入海排污口“應查盡查” ,以杜絕漏網之魚。

  排污口雖小,但重要性絕不能低估。“開方吃藥”,藥一定要到根,這樣疾病才能根除。排污口排查,就是為渤海污染治理“找病根”,可以不誇張地説,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一次核心戰役,是一項功在當代、惠及子孫的民生工程。

  通過此次排查,查出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明白賬”,才能把宏觀的法律法規以及監管政策落實到微觀的管理主體上。也只有在此基礎上,才能建設權責清晰、監控到位、管理規范的入海排污口監管體係,加快渤海污染的治理,讓蔚藍的渤海早日呈現在世人面前。□于平(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7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