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住宿需要走出灰色地帶
2019-04-19 08:47: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在年輕群體中,共用住宿的消費潮流逐漸風行:一套房,一間屋,都可以成為旅行在異域他鄉時的安身之所。不過媒體調查發現,這種以線上短租為代表的共用經濟卻處在法律與監管的“灰色地帶”。(4月18日《人民日報》)

  繼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等之後,共用住宿成為共用經濟的又一新業態。和傳統酒店相比,共用住宿更能給人帶來家的感覺,具有很高的性價比。不過,這一新生事物卻擊中了監管的盲區。一直以來,無論對于傳統酒店還是出租房屋,我們都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需要經過相關報批程式,對于消防、衛生等也有嚴格的規定。但對于共用住宿,目前缺乏統一的法律規范,誰來管、管什麼、如何管一係列現實問題亟待回答。

  有網友吐槽説一些平臺上的房源圖片與實際不符,許多住宿衛生不到位。相比之下,共用住宿的安全保障更令人擔憂。由于平臺對于上傳房産證沒有強制要求,也就難以有效核實房源的真實性。再者,共用住宿屬于個人對個人業務,房客只要和房東談好,就能直接拿鑰匙入住,不需要像住酒店一樣進行實名登記。公安機關對租住人員資訊無法準確掌握,容易滋生吸毒、賣淫等違法犯罪行為。

  2018年底,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牽頭制定的我國共用住宿領域首個行業自律性標準《共用住宿服務規范》對外發布,就入住身份核實登記、房源資訊審核機制、衛生服務標準、用戶資訊保護體係等方面提出要求,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共用住宿無標可依的尷尬。但是,行業自律固然重要,卻不能代替部門監管。該規范只是推薦性標準而非強制性標準,平臺和房東很可能出現選擇性執行。

  一些發達國家對共用住宿有嚴格的規范和監管。在德國,短租房屋必須要向政府申請特別許可,否則就將面臨高達10萬歐元的罰款。在西班牙,線上房屋出租平臺需要申請相關執照,確保房屋符合安全衛生規定。反觀國內,一些地方紛紛著手探索針對共用住宿的監管辦法,彌補制度空白。浙江省去年11月率先出臺《網絡預約居住房屋資訊登記辦法(試行)》,實行租房安全準入制,並通過總臺登記、身份驗證等為安全把關。

  只有解決共用住宿無法可依的尷尬,將其納入制度化軌道,規范服務標準,厘清平臺責任,才能推動這一新業態行穩致遠,健康發展。 (張淳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8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