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范共用住宿要形成合力
2019-04-19 08:47:5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在年輕群體中,共用住宿的消費潮流逐漸風行:一套房,一間屋,都可以成為旅行在異域他鄉時的安身之所。

  對于房客而言,來到一個新的目的地,尋找一家有特色的民宿,就像是在尋找一個感受這個地方獨特人文氣息的入口。共用住宿,給房客提供了一個體驗“當地人生活”的機會,讓他們能夠從一個更為日常的視角去觀察感受、去走近其中的人和景致。至于房東,除了能通過共用的方式將手頭的閒置資源充分地利用起來,增加經濟收益,還能結識各地遊客,房客房東雙方在共用住宿這一新業態中實現了共贏。

  但由于共用住宿較之其他種類的共用經濟更具私密性,消費者對安全衛生等細節方面自然也會提出更高要求。從全國范圍來看,尚沒有統一的法律為其提供指引。不難發現,網絡上對于共用住宿“房源圖片與實際不符”“房間沒經過清理”的吐槽越發頻繁,如何規范完善這一市場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站在管理的角度來看,對共用住宿若是直接套用現有的關于旅店業的管理規范,便否定了共用住宿的內在要求。經濟新業態,如同一棵成長中的幼苗,完全放任不管,就可能長偏長歪;但不遵循自然規律,以不當的方式照料,也難以確保其茁壯生長。如何把握好監管的尺度,是一個難點。因此,有必要堅持硬法軟法相輔相成的原則,通過引導制定一些行業規范,讓行業在萌芽之初有較為寬鬆的生長空間。2018年底,我國共用住宿領域首個行業自律性標準《共用住宿服務規范》的出臺便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此外,在法律規范尚未完善的情況下,行業內部主體——平臺和商家的自我管理和規范尤為重要。平臺對自身的定位,不應只是一個資訊中介,而應逐步向信用中介轉變,與房東簽訂合同並不代表平臺的任務就結束了,如何審核並管理好房源也是重中之重。 (栩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8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