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師“減負”關鍵在于“減非”
2019-04-16 09:16: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填不完的表格、寫不完的心得體會、五花八門的比賽或活動、各式各樣的評比或檢查……眼下,在一些地方一撥撥襲來的非教學任務讓不少教師身累,心更累,以至于有教師感慨,“都快沒時間教書了。”

  導致教師“都快沒時間教書了”的超負荷緣由,並非來自“主業”方面的分內職責,而是“忙于”許多教學之外的“非本職”任務。

  盤點教師的諸多“非本職”活動,其主要表現為兩大類:一類是非必要的教學任務。比如,來自教育行政部門的各類會議、督導檢查、評比驗收、達標考核等,由校方組織的“公開課”、“優質課”、“交流課”等名目繁多、應接不暇;一類是有必要的非教學任務,即來自政府與部門的社會性任務。比如各種投票任務、網絡學習培訓和考試等。

  非必要的教學任務和有必要的非教學任務,不僅無端耗費了一線教師的時間與精力,增加了他們的精神和工作負擔,最終還會讓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和品格培養受到衝擊和影響。鑒于教師與學生關係的密不可分,教師的過重負擔也勢必會或多或少地波及學生。由此解讀,為教師“減負”當是在間接為學生“減負”,兩者同樣不可或缺。

  導致教師負擔過重,固然有邊界不清、監管不力的制度原因,但認知錯位的思維誤區,卻是這種亂象不可忽視的重要推力。一是錯把教師的有限“教育”當無限“監護”,讓教師承擔了過多管理之責,比如承擔校外巡檢,防暑假溺水等;二是過多過濫的“進校園”。凡事都想“從娃娃抓起”,發揮學生“小手牽大手”的宣傳、倒逼、促進效用。也只是有許多部門看到了“家家戶戶有學生”這個龐大群體,教師的“額外負擔”便紛至遝來。

  為教師“減負”,關鍵在于“減非”,即減去非本職所需的“教學任務”和社會事務,讓行政的歸行政、社會的歸社會、校園的歸校園,這就需要從建章立制的層面,為教師的職業定性、職責定位,明確學校、教師的責任、權利、義務等,明確學校和教師的責任邊界。同時也要適當賦予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和老師“説不”的權利,為非教學專項工作進校園項目打造防火牆、劃出隔離帶,嚴禁侵佔正常的課堂教學,對任性違規者要敢于抵制、大膽舉報、依法懲戒。□張玉勝(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為基層減負,為實幹撐腰
    當前,很多形式主義問題佔用了基層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需要切實解決好這個問題。
    2019-04-10 09:28:40
  • 新華網評:為“下”減負還需對“上”用藥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在落實中央為基層幹部減負的決策部署上,各級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瞄準“病灶”,勇于向自己“開刀”,切實做到真減負、減真負。
    2019-03-31 08:47:10
  • 新華網評:把減負的主導權給基層
    負擔到底減了沒,基層説好才算數。基層幹部作為推動改革發展的“終端”和“末梢”,既是各種不必要負擔的承受者,又是減負的參與者,更是減負的監督者和檢驗者。基層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沒有改觀,基層幹部最有評判權。
    2019-03-30 09:41: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37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