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畫出最大同心圓

2019-03-04 13:28:14 來源: 新華網

  “讀懂兩會”係列網評之四: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馬若虎

  3月3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就人民政協如何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工作動力源和前進方向標,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同舟共濟勇于鬥爭,努力畫出共建共用全面小康社會的最大同心圓。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時代、也是人民政協制度賦予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歷史責任和神聖使命。使命在肩,責任在心,必須強化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積極投身于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以大團結大聯合畫出共建共用全面小康社會的最大同心圓。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當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利益訴求之復雜前所未有,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有不少問題需要集智聚力、合力攻堅。作為實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臺,面對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樣的現實,人民政協需要在堅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樣性,在包容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把握政協界別眾多、階層多樣、訴求多元的特點,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共識。

  心往一處想,勁才會往一處使。團結是力量之源。有效促進共識、凝聚人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計。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人民政協需要把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要按照中共中央關于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部署要求,結合政協各項履職活動,運用好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等平臺,面向社會闡釋政策、協調關係,引導各方面客觀看待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改革發展中面臨的風險挑戰,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同舟共濟勇于鬥爭。

  盡心履職是對人民的負責,是對制度的尊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這是對人民政協高品質做好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工作的要求。作為人民政協的主體,廣大政協委員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精準選題,調查研究多接地氣,民主監督多講實話,多做統一思想、引導預期、提振信心的工作,就一定能架起聯繫群眾的“連心橋”、畫好履職盡責的“工筆畫”,更加有效地助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人民政協工作進一步提質增效。

  決戰始于腳下,擔當在于行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闖關奪隘的關鍵時刻,一段波瀾壯闊、充滿希望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面對決戰決勝任務的緊迫性、艱巨性,面對各類風險挑戰的嚴峻性、復雜性,期待人民政協把政協委員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廣泛團結和聯繫更多群眾,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畫出最大同心圓,齊心協力共襄偉業。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讀懂了兩會就讀懂了中國

  新華網評: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新華網評:不負人民重托 攜手並肩追夢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頁面

[責任編輯: 徐可 ]
新華網評:畫出最大同心圓-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9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