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房屋“養老金”早些告別支取難
2019-03-03 08:50: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民建中央擬報送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關于提高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效率改善居民住房條件的提案》建議,將《物權法》第七十六條“應當經專有部分佔建築物總面積2/3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2/3以上的業主同意”,改為“應當經專有部分佔建築物總面積過半數的業主且佔總人數過半數的業主同意”,並對相關法規和規章作相應修訂。

  我國自20世紀90年代實行住房制度改革,城鎮住房商品化以來,進入“中年維修期”和“老年危房期”的住房逐漸增多,到了有必要維修的關鍵時期。但由于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管理和使用存在一些障礙,給住宅帶來安全隱患。

  當房屋出現屋頂或墻面漏水、電梯年久失修、公共區域設施設備損壞等情況時,業主首先想到的是動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然而,在住宅真有問題需要維修時,支取住宅維修基金卻相當不易。按照有關規定,申請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需要得2/3以上的業主同意,而這2/3的業主佔據的住房面積需超過小區總體住宅面積的2/3。

  這兩個“2/3”簽字同意的“保障線”實際上變成了“高門檻”。結果是,一邊是大量的維修資金被積壓,一邊又不能解居民樓的燃眉之急。因此,民建中央提議將《物權法》第七十六條進行修改,呼吁放低提取門檻,破解房屋“養老金”使用率低、支取不暢等問題,就是一項對民眾訴求有效響應的提議,值得肯定。

  特別是,對應急的,如電梯更新、改造或維修,如果需要提取使用住宅“養老金”,程式就應該簡化。比如,由電梯的使用管理人直接向住宅“養老金”管理機構或者業主委員會提出申請使用,同意後即可提取使用,沒必要通過2/3以上業主表決通過。或者在房屋維修方案公示後,只要建築物內所有權人超半數的業主書面表示讚同,就視為公示同意。

  面對越來越多的老舊危房,提取住宅“養老金”的規則也需要與時俱進,像個人住房公積金一樣,需有更加方便、合理的提取規則。(胡建兵 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魔高一尺”的家電維修套路如何破解
    消費維權套路多了,維權能力不斷增強了,維修套路就再也難以施展,消費者在維修時就會多一分踏實,權益就有了更多的保障。
    2018-07-04 08:39:04
  • 新華網評:住宅建築計價調整要讓百姓得到真實惠
    人們期待著相關職能部門在研究房産調控政策之時,能正視相關問題,盡快出臺配套行政法規,對公攤面積深加規范,並積極探索出更科學、合理的計價方式,避免開發商“挖坑”,切實維護買房人利益,確保交易的公平透明,真正實現“房住不炒”,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2019-02-24 14:04:47
  • 公共場所配置AED 讓急救普及事半功倍
    推進街頭急救公共服務化和網絡化也是必然的趨勢
    2019-01-30 09:20: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8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