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明兩天北京持續空氣重度污染 3月5日空氣品質逐漸改善
2019-03-03 07:28: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明兩天本市持續空氣重度污染

  受西北冷高壓影響 預計3月5日空氣品質逐漸改善

  自3月1日18時開始,本市空氣品質達到五級重度污染水準。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環保監測中心獲悉,今明兩天,污染擴散條件持續不利,本市將維持重度污染。據分析,此次污染過程,區域傳輸仍佔主導貢獻。據了解,機動車限行措施自3月3日0時起實施,國Ⅰ和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含駕校教練車)禁止上路行駛。預計3月5日,空氣品質逐漸改善。

  北京市于3月2日0時至3月4日24時啟動了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從污染演變情況來看,1日午後,受不利擴散條件影響,PM2.5濃度迅速升高,12時為2級良,18時就已達到5級重度污染並在1日夜間至2日白天維持。至3月2日14時,重污染已經維持超過20個小時,其中峰值濃度達到231微克/立方米,發生于今日12時。隨後,污染物濃度略有下降,空氣品質為中度污染。截至3月2日18時,北京北區地區的污染程度高于南部地區,延慶、懷柔、密雲、昌平、海淀等區為空氣重度污染,其余各區為輕度至中度污染。

  市環保監測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空氣重污染過程影響范圍較大,污染程度較重,京津冀及周邊的大范圍普遍處于較重的空氣污染水準。在污染擴散條件方面,區域大范圍不利,華北地區普遍為地面低壓帶、偏南風、較高濕度、強逆溫靜穩的明顯不利氣象條件,造成區域空氣污染水準明顯上升。區域污染傳輸和本地污染積累共同作用,造成更高的污染水準。此外,本次空氣重污染時間長,3月2至4日持續重度污染水準,且期間無明顯好轉。

  從最新預報情況分析,目前不利的污染擴散條件將在3日至4日持續。3日本市擴散條件進一步轉差,預計空氣品質為重度污染水準;4日早晨,受北部小高壓擾動影響,污染濃度稍有降低,隨即轉受低壓輻合作用,擴散條件未見好轉,預計空氣品質將維持5級重度污染水準;5日,受西北冷高壓影響,預計空氣品質逐漸改善。

  根據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機動車限行措施自3月3日0時起實施。在此期間,在實施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礎上,國Ⅰ和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含駕校教練車),建築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禁止上路行駛。污染存在期間,建議市民密切關注污染情況,出行在外請注意佩戴口罩,進入室內後及時清洗口鼻。請減少運動量,並停留在含有空氣凈化係統的室內。(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18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