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團圓是春節最好的禮物
2019-02-04 08:3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絡中國節·春節】係列評論之一

  馬若虎

  每到過年回家,不少人都會為帶什麼禮物犯愁。禮物既要有特色,又要有新意,還得考慮家人喜不喜歡、實不實用,那叫一個糾結。父母也許看出了孩子們的糾結,總是説:“不用帶禮物,回來就好。”

  一句“回來就好”,短短的回應背後是長長的牽挂。是呀,春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團圓是春節最好的禮物。中國人歷來重視團圓,正所謂“相聚團圓便是福”;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正所謂“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和萬事興。除舊迎新,闔家團圓,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吃一頓團圓飯;陪家人説説話,敘敘情;一邊看春晚一邊期待新春鐘聲的敲響,無不體現著和諧、美滿的家庭氛圍,寄托著人們對平安、健康、幸福的期許。

  為了和家鄉的親人團圓,我們如候鳥歸巢般踏上回家的路。無論回家的路多麼漫長,一想到團圓,我們總能忘掉旅途的疲憊。北京火車站,旅客們在等待回家的列車:8名來自河南洛陽的農民工,厚重的軍綠色包裹裏裝滿了北京特産;3年沒有回家的尹阿姨和老伴買了淩晨4點的票,急切地想回家看望年逾八旬的父母;在北京讀研究生的小劉,一個月前就開始計算回家的日子,期盼著和一年未見的爸媽團圓……

  有人已經歸心似箭地踏上了回家路,有人卻仍然忙碌在春運一線崗位上。在萬家團聚的日子裏,這些“逆行”在春運客流中的人,默默在工作崗位上堅守和奉獻,用愛心、耐心溫暖著每個遊子的回家路。陸振捷,K4051次列車的指導列車長,自工作以來跑了15年春運,他只有2年是在家過節;“95後”連銳鋒,是K4051次列車的45名外援乘務員之一,父親是從業幾十年的火車司機,他説,雖然父親很少在家,平時父子之間交流也很少,但父親常告誡他,為了“大家”犧牲“小家”,這不是偉大,而是職責……

  春節,是中國人最為隆重的傳統節日;團圓,是中國人歡度春節最重大的主題。無論是自己和家人團圓,還是成全他人團圓,團圓都將人們的心緊密相連,也讓每個人的內心都懷揣著溫暖與期待,期待團圓的喜悅延續,期待為“小家”和“大家”獻上春節最好的禮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7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