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謹防境外旅拍觸犯當地法律
2019-02-01 08:50: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駐泰國清邁總領館網站消息,近日,泰國警方向中國駐清邁總領館通報,有持泰國旅遊簽證的中國遊客,因在清邁等地拍攝婚紗照被當地警方逮捕。駐清邁總領館特此提醒,少數中國公民持旅遊簽證入境泰國,專門為他人拍攝婚紗照並以此牟利,屬于非法打工行為。

  據悉,所謂的旅拍就是“旅遊+拍照”, 在行走的途中拍攝下一路風景,自然是好事。而不難發現,旅拍已經不再單純的是個人行為,更是一種生意,即近年來我國旅遊市場上新興的一種服務門類。這類服務是應一些消費者想將婚紗攝影和蜜月旅行相結合而産生的需求。那麼,這樣的旅拍牟利行為,就須遵循一定的法律約束。

  新聞中提到的有持泰國旅遊簽證的中國遊客,因在清邁等地拍攝婚紗照被當地警方逮捕。泰方認為,他們並非赴泰旅遊,而且有著明確的分工和商業交易,存在著商業行為。根據泰國當地法律,外國公民如持旅遊簽證,在泰從事與遊客身份不相符的工作,將被視為非法打工,將受到法律制裁。

  而事實上,因旅拍“犯事”並非是第一次出現。就在1月中旬,泰國普吉警方也逮捕了7名非法從事旅拍的工作人員,包括攝影師、化粧師和助理等,其中大部分是中國公民。而一旦因旅拍犯事,其相應的法律懲治也難以逃脫,比如,可能要面臨當地罰款、監禁、驅逐出境,甚至五年內不得進入泰國等懲處。可見,境外旅拍觸犯當地法律不能小覷。

  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隨著我國出境遊人數逐漸增加,旅拍迅速成為旅遊行業的新商機。但對于相關服務行業而言,須認識到,靠境外旅拍為用戶提供服務,乃至以此牟利,應遵循當地法律規定。誠如相關人士介紹,旅遊簽證並非工作簽證,持旅遊簽證的人沒有在境外國家和地區提供勞務的權利,否則其收入很可能被視為非法收入。

  雖然旅拍在很多國家是觸犯法律的高風險行為,但這也是倒逼國內相關服務行業規范發展的動力。從長遠來看,依法誠信經營才是立足于市場的根本。而所謂的“依法”不單是指國內法律,也包括走出國門後的所在地相關法律。比如,需要旅拍機構在境外當地設立公司營業,並且及時報稅,合法營業。所以,要在人家地界兒發財,相關法律規矩必須遵守。

  同樣,面對境外旅拍的相關法律風險,消費者也應增強消費警覺,以防范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而據報道,頭部旅行社也有意願迅速入駐海外或者接洽當地的攝影機構合作彌補市場漏洞。這應該是可喜的期待。當然,于公民個人而言,如確需在泰工作,應向泰勞工部門申請工作許可,並辦理相應簽證,遵守法律規定,才是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根本保障。 (楊玉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為老年人出境遊保駕護航
    旅遊是國計民生的重要剖面,抓好老年人旅遊這項工作,不僅有利于老年人群體身心健康,促進老年人事業發展,也對開拓旅遊市場、提振社會經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8-12-21 09:25: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7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