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元一張的獎狀騙了誰?
2019-02-01 08:35:0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期結束,寒假已至,又到了孩子向家長“交成績單”的時候。考得不好可咋辦?江蘇漣水縣一家小賣部想了個“妙招”:向學生出售獎狀,兩元一張,還能代寫內容。事實證明,這生意還真不錯。

  本要學習優異、表現突出才能獲得的獎狀,在這家小賣部裏,只用區區兩塊錢就能拿下。聽起來似乎很“劃算”,但這“得來全不費工夫”之獎顯然也沒什麼含金量。為賺得仨瓜倆棗,“精明”的商家毫無底線地“幫著小孩騙大人”;而那些尚且懵懂的孩子卻在這場交換中付出了無價的誠信,更會形成某種扭曲的價值觀:通過弄虛作假就能嘗到甜頭。

  對于這種無良行為,店家倒不避諱,“他們(學生)弄這個騙家長啊,領壓歲錢,現在不就是玩虛的嗎?”虛著來虛著去,道出了這門生意的存在土壤。這年頭,許多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成績、在校表現極為看重,孩子們也有自己的那番“年關難過”。春節在即,捧回一張獎狀,便可讓家長喜笑顏開,獲得稱讚與紅包;而若只帶著慘澹的分數兩手空空回家,則極有可能遭遇“修理”。“冰火兩重天”的差別待遇,正是孩子們對假獎狀的需求所在。

  説到此處,倒暴露了另一重值得深思的問題:沒有公章的獎狀,能騙得了家長麼?再進一步,即便真有膽兒更肥的店主弄出個“蘿蔔章”來,這買來的獎狀難道真能以假亂真?果真如此,那也只能説明家長之失察失責到了何種地步,對孩子的在校表現之不聞不問到了何種地步。説白了,真正可能被這假獎狀蒙騙的,只能是那些很在意孩子成績,但其實並不關心孩子在校情況和學習進度的家長,忽略與學校溝通、疏于花時間參與孩子成長,對成績的關心也就成了形式主義。

  兩元買獎狀,看似小買賣,卻不能一笑置之。店家自當受譴責,對孩子的誠信教育也必須加強,可暴露出的家長問題也應當引起重視。須知人生的打開方式本就多元,身為家長,需要從多方面關心孩子的成長,趁早拋棄唯成績、唯獎狀的心態。當孩子置身充滿關愛的成長環境,樹立起正確的價值觀,相信無論成績好壞,都不會去動買獎狀的歪心思。(胡宇齊/撰文 李嘉/漫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7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