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價收購安宮牛黃丸”傳遞的資訊須重視
2019-01-25 08:43: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粒安宮牛黃丸被拍出11萬元天價”的消息在網絡熱傳,天價收購安宮牛黃丸又一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之所以説“又一次”,是因為安宮牛黃丸之前就因價格高昂而多次引人注目。就近的説,2017年和2018年都出現過類似行情。不過,也並不是所有的安宮牛黃丸都能賣出高價,這得有一個年限要求——必須是1993年之前的。1993年之後生産的,也許能比市場價高出兩三倍,但天價現象幾乎沒有。

  安宮牛黃丸來源于我國的經典醫書《溫病條辨》,其成分主要包括牛黃、水牛角濃縮粉、麝香、珍珠、朱砂、雄黃、黃連、黃芩、梔子、鬱金、冰片等。這裏面除了麝香、珍珠比較名貴一些,材料並不奢侈。那麼,為何屢受熱捧呢?

  這首先是因為長久以來安宮牛黃丸一直有著很好的口碑。作為中醫最為知名的驗方,安宮牛黃丸對于腦血管病急性期的患者確實具有穩定病情、促進患者後期清醒的作用,因此被廣泛運用于腦卒中患者的早期治療中。而且,由于這個治療方法很少與現代醫療手段衝突,不會幹預其他醫療手段的正常實施,應用不存在太多禁忌(消化道出血除外),與現代醫學有較多“接觸”的機會,從中受益的患者和家屬數量也較大,如此口口相傳,使得安宮牛黃丸在腦血管疾病的治療中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這也從側面反映了人們對當前中藥制劑的信任缺乏。雖然不少人對安宮牛黃丸有著特殊的感情,但它畢竟不是神藥,每年依舊有大量腦卒中患者的醫療效果不理想甚至失敗。在分析原因的時候,一些患者常常會將相關原因歸咎于藥物品質。而近些年來關于一些中成藥物成分作假、制作流程疏于監管的報道又讓人們做出“自己的歸因是對的”的判斷,導致人們對安宮牛黃丸的品質産生了不真實的判定,甚至簡單得出“安宮牛黃丸越陳舊,品質越可靠”的錯誤結論。

  可以肯定地説,年代越久的安宮牛黃丸效果越好,這個結論是肯定錯誤的。因為按照現在的制作工藝,該藥品的有效期也就是3年。也就是説,2015年之前的安宮牛黃丸都屬于過期藥。將1993年作為一條重要的定價參照,認為越久越值錢,更是毫無依據可言。

  這件事雖然站不住腳,但它所折射出的問題和傳遞的資訊,還是值得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一方面是要嚴格執行藥品管理的相關法則,對于超長時期的中藥必須明確其過期藥的身份,絕不可以在市場上或黑市中任意流通。另一方面,則應加強中成藥的生産管理,特別是安宮牛黃丸這些具有良好口碑的藥物,進一步規范生産流程,從而助力中藥事業發展。(作者:鄭山海,係醫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老藥丸炒出天價, 真把藥品當藏品?
    無論藥品生産企業還是零售企業都應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嚴格按規定指導公眾合理用藥。
    2019-01-23 08:58:10
  • 天價鞋墊暴露醫院管理漏洞
    醫院成為天價鞋墊銷售商,有醫護人員能得到一定好處的原因,有醫院管理上存在漏洞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利用了患者對醫護人員和公立醫院的信任
    2018-09-14 09:23:55
  • 莫讓天價茶毀了大師的名頭
    大師,是公眾表達對工匠精神的敬意,而個別牟利之徒只會從中嗅到商機。現實中,那些一心利用大師名號招搖撞騙的人,只能壞了大師的名頭,傷害整個茶行業。
    2018-07-19 08:13: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