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裏的“一杯熱茶”溫暖了人心
2019-01-25 08:43: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年好!請喝杯熱茶。”湖南省中部的婁底火車站每逢春運,都活躍著一支“千杯茶服務隊”。據報道,他們手拿水壺和水杯在候車室、臨時候車棚、進站大廳來往的人群中,為旅客端熱茶、送熱水。從1996年春運期間每天為旅客送茶1000多杯,到現在的每天4000多杯,24年來,“千杯茶服務隊”已經送出了120余萬杯茶水。

  一杯熱茶,值不了多少錢,卻暖人身心。婁底一名旅客動情地説:“我已經連續10年在婁底站乘車了,年年都喝到送到手裏的熱茶,雖然只是一杯茶水,但對出行在外的我們而言,這是家鄉人的溫暖,暖人心脾。”究其原因,熱茶中承載著熱忱,包含著善意,也寄托著祝福。小小的一杯熱茶,能夠驅散寒冷,乃至化解焦慮,讓人沐浴到溫情,還能夠拉近工作人員和旅客的距離,衝散怨言,增進友誼,溫暖旅客的回家路。

  送人一杯熱茶不難,難的是一送就是24年。據報道,從1996年春運開始,婁底火車站就成立了“千杯茶服務隊”,這一“傳統服務”延續至今,實屬不易。更讓人讚嘆不已的是,盡管歲月交替,服務隊員換了一屆又一屆,但“千杯茶服務隊”不斷壯大。這樣的陣容很龐大,這樣的接續很可貴,這樣的精神傳承值得點讚。

  從一杯熱茶中,我們很容易看到熱氣騰騰的春運場景,也不難體察到春運的多元化表情,還能感受到春運一線幹部職工的愛與責任。

  早在元旦前,國家發改委等9部門已經聯合印發了《關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1月7日,12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召開了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1月18日,國新辦舉行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發布會……所有這一切,無不説明相關部門不打無準備之仗,面對“人民群眾對出行品質有更高期待,春運工作依然面臨較大的壓力”,相關部門力求做得更好。

  有個細節值得一提。一提起綠皮車,不少過來人恐怕都有心酸回憶,而如今新的“綠皮車”——“綠巨人”出現了。據報道,“綠巨人”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在外觀上,整列火車通體披著被稱為“國槐綠”的綠色,比起之前的綠皮火車,顏色要鮮艷不少,適用于所有普速電氣化鐵路。這種車型的火車,在操作上更加方便快捷,運輸組織上更加高效,將在今年春運期間扮演重要角色。

  如果説“綠巨人”等車型的啟用,意味著旅客回家路更便利,那麼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春運路上,人心之暖,除了體現在設備之硬,還體現在服務之軟,落實在細節之微,特別是那些感動人心的“熱茶”中。

  同時,我們也有理由致敬那些默默無聞的春運英雄。有媒體將視角瞄準那些看似不重要卻不可或缺的春運人員,比如低頭彎腰上萬次,保障每趟列車安全抵達的列車檢修人員;比如不能多喝水,不能隨意上廁所,一個班回答上千個問題的售票員;再比如有時近4小時顧不上喝水和上廁所的高鐵司機以及每天重復成千上萬次動作卻依然一絲不茍的安檢員……正是有了這樣的群體,才有了安全春運,有了有序春運,有了我們每個人的安心。

  其實,春運路上,所有的抵達都有終點,無論回家還是出遊,最美好的抵達都是人心。當端熱茶、送熱水這種佳話多一些,當各部門銜接更嚴實一些,當各項服務更有品質一些,我們完全有信心説,春運抵達了人心,溫暖了人心,也徵服了人心。(作者:王石川,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