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鄉間風物煥發光彩
2019-01-21 08:58: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創展18年,聚集100多個國家,覆蓋200多個村落,參觀人數270萬人次,累計拉動經濟效益數百億日元……日本大地藝術節創造了藝術振興鄉村的成功案例,“到鄉下看展”成為櫻花、動漫之外的日本新名片。在去年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浙江桐廬與日本策展機構簽署了大地藝術節中國項目合作協議,共同打造中國富春江大地藝術節。

  大地藝術節是日本創建“一村一品”活動的案例之一。日本越後妻有地區老齡化嚴重,“貨出不去、錢進不來、人留不住”的困境讓鄉村漸趨凋敝。策展人北川富朗從梯田、深山、暴雪等地域特色鮮明的“原風景”中,重構自然、記憶與人類的關係。在不干涉原生生活的前提下,對自然場景、生活空間進行藝術創作。沒有屋頂的美術館,是大地藝術節的特色牌。

  引導鄉村培育特色發展模式的“一村一品”,早已成為日本農業特色經營的經驗。“一村一品”不只是“一村一吃”“一村一玩”,也不限于挖掘農特産品、開發特色旅遊、深耕健康養生等“套路”,而是重新發現鄉村的潛力和魅力。正如北川富朗所説:透過藝術,希望那些被遺忘的地方能重拾希望。其實,只要地域風味足、市場潛力大、附加值高,五谷和六畜,服務和藝術,都有望支撐起鄉村發展的一片天。

  “一村一品”的關鍵在人。正如大地藝術節不能只靠藝術家的“仙氣”,還得接點村民的“地氣”。藝術家在700根棍子上挂起隨風飄擺的彩色布帶,為寂靜的鄉村平添了幾分跳躍的色彩,在河中捕魚、田間耕作的農民閒時遠眺,這種愉悅感,讓他們從靜默的旁觀者變為創作的參與者。久而久之,不少外出村民自願回家辦展,一些城裏的“斜杠青年”遷居到此,耕讀兩不誤。農民作為鄉村的主人,無論是熏陶文化品位、市場意識,還是學習種養技能、加工技術,有了自我發展能力,“一村一品”就有了不竭的內生動力。

  有了人氣,如何聚起財氣?這就要形成規模、做大品牌。大地藝術節同時舉辦環境研討會、建築夏令營等活動,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波及效果;以藝術為窗口連結休閒、制造、文創等産業,以多元化旅遊解決鄉村發展問題。它之所以能“自我造血”,歸根結底還是把比較優勢化作産業優勢,把産業優勢變成經濟優勢,打響了品牌,做大了蛋糕。

  “一村一品”要有品牌,更要有品位。既器重人品,又珍視村品,好品位首先意味著精神卓越。而這必須依靠藝術氛圍、民俗傳統、歷史氣息、民族風情帶來的文化魅力。另一方面,好品位更意味著別出心裁。鄉村治理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模式,找準門路,摸清道路,才能找到開鎖的“金鑰匙”;以新産品、新品牌塑造高品位,富裕文明而不失特色的鄉村才更加可期。 (田 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鄉村教育提升,培養教師是關鍵
    把鄉村教師的培養工作重視起來,使其朝專業化、常態化方向不斷發展,將會是繁榮鄉村教育的最大增量。
    2019-01-17 08:55:42
  • 提高待遇 讓鄉村教師被“看得起”
    待遇的提升不僅直接給鄉村教師帶來職業的尊嚴感和成就感,還會影響到家長和孩子看老師的眼光,“讀書無用論”或許也就會不攻自破。
    2019-01-15 09:09: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多彩表演迎新春
多彩表演迎新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1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