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便利店搭載更多社區服務
2019-01-21 08:58:5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不久,北京首家可以經營藥品、醫療器械的便利店引發輿論關注,因為其買藥便利、促進競爭,這種“一店多能”的嘗試收獲了不少好評。在近日舉行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專題座談會上,北京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今後北京將探索便利店搭載更多社區服務。

  便利店一般位于社區的一隅或街角,因為距離社區近而受到居民歡迎。但過去多年,各地便利店功能普遍比較單一,以零售日用消費品為主,沒有最大化地挖掘便利店的服務潛力。實際上,便利店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便利優勢為周邊居民提供更多服務。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時,便利店自身也可增加收入,推動城市零售業發展。

  便利店搭載更多社區服務,需要政策支援和市場創新。去年10月份,北京市商委等7部門發布了《關于進一步促進便利店發展的若幹措施》,通過拓展發展空間、加大資金支援、改革經營許可、規范執法檢查等舉措,積極支援便利店發展。同時,管理部門要意識到,新零售時代便利店與傳統上的糧油店、雜貨店有明顯區別。便利店投資者只有深入研究居民需求,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提升服務品質,拓寬服務功能,有望獲得快速發展。以在多座城市開設便利店的國安社區為例,其線上線下服務已覆蓋零售、海外購、家政、維修、快遞、養老、公益、金融等方面。

  其實,便利店搭載更多社區服務的空間很大,因為社區是居民比較集中的地方,居民需求是多元化的。如果便利店僅提供日常消費品,不僅局限性很大,而且只能維持基本經營,很難發展壯大。所以,便利店的投資者、經營者,既要借助政策“東風”,也要挖掘並抓住社區居民需求,才能讓便利店從過去功能單一化轉型為“一店多能”。

  期待搭載更多社區服務的便利店能早日走進更多居民小區,讓傳統的便利店實現更新換代,以滿足社區居民多樣化需求。其他一些城市也應該借鑒北京促進便利店發展的相關措施,通過政策引導鼓勵便利店搭載更多社區服務,提升本地居民的生活便利度。(文/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多彩表演迎新春
多彩表演迎新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1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