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品鑒定騙局:別姑息“合同詐騙犯罪”
2019-01-07 08:48: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人都説古董行業“水深”,但是“水深”不是挑戰法律、實施犯罪的借口,這種古董局中局式的詐騙和普通的民事欺詐有著本質區別,司法機關不能姑息。

  你花26元買的倣古銀錠道具,經過文物鑒定公司專家的“鑒定”後估價超過100萬元,你以為自己撿了一個漏兒,竊喜不已,卻不知道這只是古玩套路的開始。

  據新京報記者暗訪,北京寶藝軒泰文物鑒定有限公司的“專家”,對顧客拿來的各種東西都能鑒定出“天價”,然後就忽悠顧客委託他們去拍賣,並要求支付數千元的“前期費用”。而這些“專家”也是查無此人,甚至這個公司之前還因為冒用故宮的名頭,遭到行政處罰。

  這個局做得有一些大,騙子直接登堂入室,注冊了正式公司,又有辦公場所,又是“專家”充門面,先是鑒定,後是要求委託拍賣,然後又是文物流拍,看似每一步都很正規,但本質還是街頭覓寶騙局的升級版,很多已滿足刑法所規定的“詐騙罪”或者“合同詐騙罪”的構成要件,只不過是披了一層拍賣古董的外衣,對此受害者不能自認倒霉,司法機關更該跟進立案調查。

  我國《刑法》規定了“合同詐騙罪”: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在簽訂、履行合同過程中,騙取對方當事人財物,數額較大的,即可以構成犯罪。

  從很多受害者的經歷來看,哪怕“一眼假”的現代工藝品,也能在這些騙子公司的“專家”那裏被鑒定成價值連城,這不是正常鑒定失誤,而是利用“專家”的假冒身份,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對方繳納幾千元的“宣傳包裝”“拍賣費”。這個生意一開始就是奔著侵財犯罪而去的,滿足了“合同詐騙罪”非法佔有他人財産的主觀意圖。

  從客觀表現來看,所謂的拍賣、展示都是子虛烏有的,就是找托兒走過場,這表明這種“生意”根本就不是正常的經營之下的流拍,而是在把戲做足,使騙取顧客的委託費用過程更加真實。《刑法》中列舉了“合同詐騙罪”法定罪狀包括“以虛構的單位或者冒用他人名義簽訂合同”等,但也有兜底性條款——“以其他方法騙取對方當事人財物的”,以滿足《刑法》對于打擊新型合同詐騙犯罪的需要。

  還得説明,這種古董局中局式的詐騙和普通的民事欺詐有著本質區別,不應將這種案件“降格”成民事糾紛,搞“民不告,官不究”。從主觀角度來説,民事欺詐是為了用于經營,只希望通過實施欺詐行為獲取對方的一定經濟利益,而合同詐騙罪是以簽訂經濟合同為名,達到非法佔有公私財物的目的。從欺詐的內容與手段來看,民事欺詐有民事內容的存在,合同詐騙罪根本不準備履行合同,從“瞎鑒定”哄抬受委託古玩的定價,到後面虛構的宣傳和拍賣,根本就是不打算履行合同。

  事實上,之前上海警方破獲過多種類似“高鑒定,真詐騙”的案件,已經明確此種勾當的犯罪性質。比如,2018年11月,上海警方再次偵破一起涉案金額達3000余萬元、受害者超過1000人的特大文玩鑒定詐騙案,控制25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同樣是通過“專家”以遠高于市場價的金額對藏品進行估價,簽訂合同並假意拍賣,從中騙取服務費。

  人人都説古董行業“水深”,但是“水深”不是挑戰法律、實施犯罪的借口,司法機關不能姑息。□沈彬(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小心!新型婚戀詐騙專挑中老年女性
    這種看似“高明”的網絡騙術,也並非那麼“神乎其神”,絲毫沒有破綻。
    2019-01-03 08:55:52
  • 詐騙醫保大案件折射大漏洞
    要建立完備的醫保支付資訊數據管理係統,功能從原始的支付向監控、數據分析等拓展,如對個人支付周期內發生頻次、金額實時監測,出現異常及時預警,並進行排查、核實,把發現和處理問題的端口前移
    2018-12-20 09:08:57
  • 打擊電信詐騙要治未病
    打擊電信詐騙,既要靠政府部門的重拳出擊,也需要網絡平臺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形成綜合施治的合力。
    2018-12-07 08:57: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5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