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便利企業注銷 提升市場活力
2019-01-07 08:48: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雖然説部分企業“注銷難”有客觀原因,比如法律關係比較復雜、涉及要素太多,但根本原因在于體制機制沒有理順,導致程式多、材料多、跑腿多。國務院常務會議“組合拳”落地後,可大大提升企業注銷效率、減少注銷成本。這有利于健全市場退出機制,充分保持市場活力。應盡快理順相關法律法規,從制度層面為企業注銷創造便利條件

  近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企業反映強烈的“注銷難”問題,提出了明確的解決方案,受到社會廣泛好評。

  在市場經濟中,每天有大量企業新注冊,也有不少企業要注銷,市場就是在這種“新陳代謝”中不斷成長和發展。現實中,隨著“放管服”工作的推進,企業注冊越來越方便,但企業注銷卻遭遇不少難題,既要履行數道程式,找相關部門辦理,又需要一堆材料、公告較長時間。

  雖然説部分企業“注銷難”有客觀原因,比如法律關係比較復雜、涉及要素太多,但根本原因在于體制機制沒有理順,導致程式多、材料多、跑腿多,既增加了行政辦理成本,又增加了企業注銷成本,還影響到了企業法人權益。

  對此,國稅部門曾印發《關于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注銷程式的通知》,重點從三個方面來解決:實行清稅證明免辦服務;優化稅務注銷即辦服務;簡化稅務注銷辦理流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曾表示,將繼續完善簡易注銷制度改革,試點將企業公告期由45天調整為20天,提高企業退出效率。盡管這些改革符合企業所需,但企業“注銷難”不僅涉及稅務、工商問題,還涉及社保、商務、海關等多方面。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為解決企業“注銷難”開出綜合藥方,打出了漂亮的“組合拳”。

  其一,有效簡化了企業注銷流程,並大幅減少注銷登記材料。比如,注銷企業只需提供清算報告等必需要件。又如,公告天數由45天壓至20天不是試點而是全面實行。

  其二,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注銷手續。也就是説,不僅是稅務,凡是涉及企業注銷的手續都要簡化,並給人社、商務、海關等部門布置相關“作業”,從各自職責角度簡化企業注銷手續。

  其三,依托政務平臺推行注銷“一網”服務。有企業主曾反映,除了材料多、跑腿多,辦理注銷的困難還在于,不少環節的辦理都需要消耗大量時間精力,辦理過程經常“卡殼”。一旦推行注銷“一網”服務,或許就不用再跑多個部門辦理注銷手續。

  可以説,上述“組合拳”落地後,可大大提升企業注銷效率、減少注銷成本。這有利于健全市場退出機制,充分保持市場活力。同時,這也有利于降低有關部門行政成本和企業相關成本。

  此外,還應盡快理順相關法律法規,從制度層面為企業注銷創造便利條件。國務院督查組此前發現,《公司法》規定,公司注銷只需向登記機關提供1份清算報告,然後就可以公告公司終止。但《公司登記管理條例》增加了注銷登記申請書、決議決定或裁定裁判文書、營業執照、其他文件。所以,既要理順現行法律法規,又要完善法律法規,最好把一些簡便易行的解決方案以法律法規形式固定下來,並約束地方部門隨意增加注銷手續的權力。這就對有關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應及時提請修訂《公司登記管理條例》,將企業注銷簡化為“一個文件、一次辦理”,以此探求企業注銷的治本之策。(文/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5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