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生豈能一招制勝
2018-11-12 09:17:4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什麼得癌症,因為是酸性體質;如果常吃鹼性食物,就會健康長壽,遠離疾病。”類似這樣的宣傳,可能很多人都聽過,並且還信以為真,有的人甚至奉若神明。然而最近,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傳來。

  據媒體報道,這個所謂“人體酸鹼理論”的創始人羅伯特·歐陽,近日因為自己的這一理論被美國聖地亞哥法庭判決賠付給一癌症患者1.05億美元。巨額賠付後面意味著驚天騙局,原來,這個神奇的酸鹼體質理論不過是一個漂亮的肥皂泡。

  養生領域向來是各種誘惑陷阱、偽理論的重災區。即便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一些根本經不住認真推敲的健康忽悠仍會風靡一時,讓人迷信甚至因此受害。

  究其原因,首先在于人們對于健康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活得長久,獲得健康,不遭受重大疾病的侵擾,幾乎可以説是一個人最本能的訴求。但是,人體又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生物體,很難完全搞明白內裏的各種道理。因此,一些嚴謹的養生知識,常常很難使人明白,實施起來也不大容易,甚至因為需要與人的惰性相抗衡而難以堅持。這導致一些聽起來簡便易行或者一勞永逸的養生忽悠,特別容易佔領市場,類似于吃鹼性食物這樣的所謂治療辦法。

  其次,資訊孤島效應日益顯現。當今科技日益發達,資訊豐富且暢通。但也因為如此,人們在海量資訊面前,反而難以了解並掌握事實或事件的全貌。換句話説,我們了解到的某些資訊,可能只是這個專業中的某個孤島,難以連結到關聯的資訊對其進行證實或證偽。就以此次被曝光的人體酸鹼理論來説,人們尚且不知該如何將其歸入知識和經驗框架,更遑論對其進行驗證。所以,不但很多公眾信以為真,就是很多醫療衛生專業人士也信以為然。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些資訊一旦進入傳播通道,多會不受約束,快速蔓延。

  還有一點值得思考,那就是養生忽悠的危害不易界定。為了各種私利而編造出來的養生忽悠,對人究竟有什麼危害,很多時候不易界定。已經被拉下神壇的張悟本曾忽悠説吃茄子可以治療多種疾病,這一“藥方”固然沒有那麼神奇,但其實也不會給人帶來具體的傷害。羅伯特·歐陽宣揚人們要多吃鹼性食物,雖然效用誇大其詞,但對普通人來説危害似乎也不明顯。這也是諸多養生忽悠可以長時間存在的一個原因。

  由酸鹼體質理論吹噓出來的驚天騙局被揭穿,它其實再一次告訴人們,世界上本沒有什麼一招制勝的養生方法,塑造健康的身體需要人們掌握更加專業的健康知識,根據各自的實際狀況進行嚴格調控。如果不樹立起這樣的意識,下一個酸鹼體質理論或者打雞血式的健康忽悠,很可能隨時鑽進你對健康的渴求之中。有關部門也要積極行動,嚴厲打擊各種養生騙局,主動“掃雷”,共同守護公眾健康。(文/鄭山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9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