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天價功能表”為何如此扎眼?
2018-09-29 18:0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毛同輝

  8個人就餐,一共點了20道菜,算上服務費,總價超過40萬元。近期,一份出自上海一家名為“西郊5號”飯店的“天價帳單”引發網絡關注。帳單上的菜品絕大部分為鮑魚、野生響螺、鱷魚尾等珍品,其中“清酒凍半頭鮑”、“鱷魚尾燉湯”每例價格超萬元。

  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視之有度,用之有節”。雖然從目前媒體跟進反饋的情況看,這次天價消費是經營自由與消費權利,但正是這種“自由”與“權利”,敲響了警鐘,足以引起我們注意。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古往今來,古今中外,以儉立名、以奢自敗的事例數不勝數。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只有勤奮才能創造勞動成果,只有節約才能珍惜勞動成果。現在,我們的生産力發展了、物質産品豐富了,不用再像貧困年代那樣節衣縮食、粗茶淡飯了,但“一飯一粥,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風尚並沒有過時。即便是處在了財富金字塔的頂端,也要牢記“富裕不等于奢侈”,“浪費不等于追求品質”。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一個健康發展的社會,不能任由鋪張浪費橫行,不能縱容攀比之風滋長,不能頻頻讓“天價”扭曲正常的消費觀。近年來,“光碟行動”“簡裝月餅”“平民飯店”……社會上一係列去奢從儉的現象折射出人們的觀念之變、風尚之新,同時傳遞著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戒奢尚儉的正能量。我們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弘揚奮鬥精神,創造美好生活
    朝氣蓬勃的新時代正在我們面前展開,讓我們重整行裝再出發,高揚奮鬥之帆,緊握奮鬥之槳,擔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砥礪前行、團結奮鬥,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8-09-12 08:13:31
  • 讓愛國奮鬥成為時代風尚
    愛國、奮鬥、使命、擔當已成為新時代的熱詞,也成為新時代知識分子的精神內涵和行為特質。
    2018-08-16 08:49:20
  • 奮鬥是青春最高的禮讚
    “日日行,不怕千萬裏;常常做,不怕千萬事。”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數,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終將成為澆灌未來的雨露。
    2018-06-27 08:34: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50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