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范收養就該進行“精準匹配”
2018-08-30 08:51: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規范收養,就該對收養者能力進行評估,避免“收而不養”等情形。

  據新京報報道,《北京市收養家庭能力評估實施細則(試行)》目前已結束徵求意見。北京市民政局透露,細則擬規定收養孩子要進行家庭能力評估,申請人居住條件、婚姻及家庭經濟狀況、家庭衛生和飲食營養狀況、周邊環境配套,甚至鄰里關係、有無獨立的衛生間和廚房等,都是評估內容。

  據《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實施情況統計報告的數據,2014年,全國被家庭收養的孤殘兒童人數為2.3萬人。盡管我國上世紀90年代就頒布了《收養法》,但當下“灰色收養”現象依舊存在。很多收養人的確能待被收養人視如己出,相互陪伴,和樂生活,但有不少人出于各種私利收養孩子,甚至借收養殘疾孤兒和棄嬰斂財。

  鑒于此,規范收養行為,很有必要。而《北京市收養家庭能力評估實施細則(試行)》明確對收養動機、養育能力等進行評估,挑選更多具備收養條件的、更適宜孩子成長的家庭或公民承擔起收養責任,這無疑是好事,有助于為孤兒提供良好、健康的成長環境。

  揆諸以往,有些人出于一時衝動收養小孩,但後因辛苦、繁瑣等因素又出現“反悔”,將被收養人視為累贅。細則擬對“收而不養”乃至家暴虐待等行為依法追責,還擬設90天被收養人融合期,這也能避免過去收養過程完成後疏于監管的錯誤做法,對收養行為全程跟蹤,發現負面苗頭及時修正,也能督促收養人或家庭更慈愛地對待被收養的孤兒。

  健康規范的收養行為,是慈善事業的有效構成。必須看到,收養不是過去那種“給口飯吃就行”的錯誤做法,而是需要寄養家庭、照料人願意付出更多的關愛,學習科學的教養方法。而“收養能力評估細則”,正是健全收養規則的細節呈現。

  這值得更多地方借鑒:規范收養就該對收養和被收養兩方進行“精準匹配”,強化收養家庭的健康指數,建立動態的、常態的跟蹤評估和監管服務,消弭“灰色收養”真空地帶,也杜絕私人收養後便撒手不管之類的情況。(斯涵涵 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5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