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輪椅被證明攔住” 機場乘客需互諒
2018-08-30 08:51: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要彌合二者矛盾,關鍵在于找到二者的最大的“價值公約數”。

  據媒體報道,近日,四川成都市民劉先生在機場借用輪椅時,被要求出具醫院證明,而醫院拒絕開具。業內人士回應稱,經工作人員目測無法判斷,會要求提供醫院證明,“一方面是證明病人的身體條件可以坐飛機,另一方面是證明對方確有使用輪椅的需求”。

  “借輪椅被醫院證明攔住”,涉事機場方面的做法引來不少爭議。一些人覺得,涉事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缺乏換位思考能力,不懂得體諒旅客。一項旨在便民、利民的舉措,卻由于涉事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拿制度、規則做擋箭牌,人為地設置障礙,導致有需求的乘客“用不上”,降低了乘客的安全感、獲得感與幸福感。

  但實際上,“借輪椅出具醫院證明”並非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有意刁難,向有需求的乘客提供輪椅是“一項正常服務”、“不會故意不提供”。之所以需要提供醫院證明,是為了在便民利民與風險防范之間實現平衡。

  當乘客的身體不適合乘坐飛機時,航空公司工作人員若無原則、無底線地放行,不僅會給乘客帶來身體與精神上的痛苦與傷害,也會給飛機運作帶來壓力。一旦出現突發情況飛機返航,難免會給大多數乘客帶來不便,也會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旅客渴望便利,航空公司為了確保旅客安全,雙方似乎都沒有錯。如果雙方都自説自話,不可避免會導致“一地雞毛”。

  因此,要彌合二者矛盾,關鍵在于找到二者的最大的“價值公約數”——航空公司在做好風險防范、確保旅客安全的基礎上,讓輪椅借用流程更加人性化、更具有操作性,如必要時對重症病人開通綠色通道。而旅客也不妨少一些情緒性批評質疑,多一些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對輪椅借用的規則與程式多一些價值認同。

  在飛機出行從精英消費向大眾消費過渡的今天,如何讓弱勢群體更有品質出行,有關方面需要做的還有很多。(楊朝清 教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清理奇葩證明重在做好加減法
    清理無謂證明,同樣需要係統化思維,要首尾兼顧,在做好減法的同時,做一些加法工作,在互聯網時代,這更多是通過“互聯網+”體現的。
    2018-07-25 08:51:10
  • 清理“證明”需要擔當在胸
    清理“證明”需要擔當在胸,擔當自己的崗位責任,擔當對人民群眾的幸福打造使命,擔當對工作作風的良好塑造任務。
    2018-07-03 10:09:08
  • “公眾滿意度”標準助力剷除“奇葩證明”
    將“公眾滿意度”列為評估的一項重要標準,就是對基層政府辦事作風態度、品質效率和透明規范的一個強大促進,期盼這個做法盡快得到普及推廣。
    2018-07-03 09:39: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5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