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方整治打車難要有主動性
2018-08-30 08:51:4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相關部門連夜開會整改看起來是高度重視、行動迅速,但這樣的做法無法讓人大快人心,反而讓人感到是迫不得已

  8月26日下午,國務院第二十五督查組抵達雲南昆明,開始對雲南進行實地督查。昆明火車站打車難一直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督查組成員黃祖亮針對這一問題,落地就督查,在昆明火車站進行了體驗式暗訪。“在昆明火車站打計程車一般不打表,一口價,這是多年來的行業習慣了。”一計程車司機的一句話,道出了問題的嚴重性(8月29日新華網)。

  火車站打車難現象如果出現在中小城市尚能理解,但是作為省會城市昆明,旅遊大省雲南,城市窗口出現如此嚴重的交通亂象實在令人費解。事實上,火車站設置專門的計程車候車區,禁止在車站周邊上下客,讓計程車排隊等候載客,再建立違規舉報係統,嚴厲處罰,就能夠基本避免“打車難”的亂象。

  火車站打車難不僅會影響當地市民出行的便利,也會影響當地的旅遊發展、招商引資。因為遊客對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通常是來自計程車的服務品質,火車站的秩序被公認是反映這座城市行政管理水準、行政服務意識的鏡子,也是維護城市文明的重要陣地之一。遊客旅遊的目的就是愉悅身心、放松自我,其下了火車就遭遇計程車司機的拒載、議價、拼客,好心情自然就會被影響。沒有了好心情,再美的自然風光也會索然無味,而在互聯網的時代,被破壞的好心情會傳遞至全世界。

  對于火車站打車難問題,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沒有回避督查組發現的這一問題,表示認真接受督查組的整改意見,正視監管存在的漏洞和不足。8月28日晚,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迅速對涉事計程車進行調查、核實、處罰,連夜召開全市出租汽車行業大會,派出執法人員到機場、火車站、客運汽車站等公共區域開展監督檢查。這些表態和行動充分説明,管理部門並非對火車站打車難毫不知情,也不是束手無策,主要就是存在畏難情緒的不作為,漠視群眾的呼聲,如果沒有上級的督查考核都不知道該如何開展工作。

  當地相關部門連夜開會整改看起來是高度重視、行動迅速,但這樣的做法無法讓人大快人心,反而讓人感到是迫不得已。而連夜整改火車站打車難切忌淺嘗輒止搞一陣風,治標不治本的連夜整改只能是按下葫蘆浮起瓢,掩蓋舊的問題制造新的問題。整改火車站打車難不僅要在嚴管上下功夫,而且也要在維護計程車司機權益方面發力,認真了解計程車司機是否存在加油加氣困難,管理費過高等現實難題,政府要正視合理訴求解決實際問題。在維護好計程車司機合法權益幫助其解決困難的同時,還要制定科學嚴格的監管制度,建立長效機制,徹底讓火車站打車難成為歷史。(淇 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5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