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安全平臺建設短板須盡快補上
2018-07-09 08:15: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正值夏季,是各種氣象災害多發時期,又是大中學校放暑假期間,往往也是旅遊險情頻發時期,有時甚至釀成慘痛的悲劇。加強旅遊安全規范管理,強化對氣象災害的預警預報,以及對風景區危險地段的有力防控,應該成為旅遊管理部門的常態性工作。

  7月5日發生在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的兩艘遊船傾覆沉沒事件,救援打撈工作仍在緊張進行。截至昨天下午,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仍有14人失蹤。(相關報道見A7版)

  這次慘痛的事故雖然不是發生在中國本土,仍引發國內輿論高度關注。國家領導人第一時間表示高度關切並指示加緊救援,我國派出的兩支救援隊迅速參與救援打撈工作。7月7日和8日,文化和旅遊部先後發出四份緊急通知和風險提示,一方面就救援工作作出部署,另一方面對出境遊和國內旅遊特別是海上旅遊、水上旅遊項目安全作出警示,要求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防范各類涉旅突發事件的發生。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逐步提高,旅遊成為國人一種重要休閒方式,不僅國內遊市場持續多年火爆,出境遊人數也持續上升。居民積極參加旅遊,既體現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成為擴大消費和拉動經濟的一個重要抓手。為此,各級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努力推動旅遊業發展,今年國務院機構改革組建了文化和旅遊部,對旅遊業的管理在國家層面上提到了新的高度。

  發展旅遊業,自然少不了旅遊市場“硬體”的構建,但同時也需要建立起可靠的安全“軟件”,通過這兩方面的努力,讓旅遊者能夠享受到既舒適又安全的旅遊服務。現在,出境遊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中國旅遊者的選擇,有不少還是自助遊,國內的旅遊服務部門如何為這部分遊客搭建起旅遊安全的平臺,還需要有所作為。此次文旅部針對普吉島事故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及時發出多道風險提示,要求加強出境遊、海外自助遊安全管理,特別是針對境外遊的特點,提醒遊客在旅遊中要注意的各種安全事項,就是一種值得肯定的積極努力。

  文旅部指出的各種旅遊風險,不僅在出境遊中可能出現,在國內旅遊市場同樣可能出現。目前正值夏季,是各種氣象災害多發時期,同時又是大中學校放暑假期間,學生們卸下了繁重的課業負擔外出旅遊,年輕人又有一股冒險精神,因此每年這個時候,往往也是旅遊險情頻發時期,有時甚至釀成十分慘痛的悲劇。加強旅遊安全規范管理,需要管理部門時刻保持警惕,強化對氣象災害的預警預報,以及對風景區危險地段的有力防控,應該成為旅遊管理部門的常態性工作。

  對于文旅部來説,當務之急要探索搭建起完備高效的旅遊安全平臺。隨著出境遊不斷普及,如何為走出國門的中國旅遊者構建安全保障,已經顯得特別重要。目前,我們對國際旅遊風險的相關資訊還重視不夠,普吉島作為中國旅遊者境外遊的一個熱門地區,其暴露的安全問題已經引起國際旅遊機構的重視,也應當引起國內管理部門和相關機構的高度警惕。現在文旅部連發“四道金牌”部署出境遊安全事宜,彰顯了以人為本的原則和精神,接下來還需探索建立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機制制度,比如定期發布境外熱門旅遊地區的風險評估,及時將有關資訊向社會公開,通過旅遊服務機構傳達到每一個旅遊者,讓旅遊者充分了解各種資訊,盡早做好風險防范工作。

  當然,對于中國旅遊者來説,無論是參加國內遊還是出境遊,都應當不斷提高自身的旅遊安全素質。在國內景點,經常會有一些遊客不聽勸阻,盲目進入禁入地區引發旅遊險情,政府和社會為營救他們付出了很大代價。在出境遊市場,也有一些遊客無視境外的人文習俗和法律制度,將國內不文明的作風帶到境外,以致釀成人身傷害事件。為盡快補上旅遊安全平臺建設的短板,這些也是要努力避免和杜絕的現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紅色旅遊”要警惕公款消費
    紅色旅遊不應用公款進行“埋單”,不能把紅色旅遊變成遊山玩水的由頭,更不能用公款搞形式主義。
    2018-07-03 08:39:30
  • 重典並非規范旅遊市場的關鍵
    旅遊市場的有序運作是一個係統工程,涉及多個環節,關鍵還在于監管“常與長”。如果沒有常態化監管,沒有長期的制度性安排,即便出再多的大招,也未必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2018-05-11 08:49: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救援隊參加泰國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中國救援隊參加泰國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透心涼 心飛揚
透心涼 心飛揚
福建建寧:蓮田花海瑜伽秀
福建建寧:蓮田花海瑜伽秀
上海警方嚴打“盜三車”團夥
上海警方嚴打“盜三車”團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09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