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取消加分,讓奧賽回歸學科特長本質
2018-06-13 08:24: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3月,教育部發文“全面取消體育、奧賽等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自此,奧賽加分項目告別了高考舞臺。此前,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的《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也明確“嚴禁校外培訓機構舉辦或變相舉辦與中小學入學掛鉤的選拔性考試、測試、競賽等”。

  高考取消奧賽加分以及嚴禁校外培訓機構舉辦與中小學入學掛鉤的競賽,其目標很明確,那就是要治理“全民奧賽熱”,給功利化的奧賽學習降溫。

  “全民奧賽熱”加劇了基礎教育領域瘋狂競賽現象。這種競賽一方面擠佔了孩子大量的學習時間,扼殺了孩子的學習興趣,另一方面又造成了大量的社會資源浪費,刺激並加劇社會的教育焦慮。事實上,真正喜歡奧賽,能夠享受競賽樂趣,並能夠在奧賽訓練和日後的學習研究中取得成就的只是少數。而且,由于加分不規范滋生腐敗,還引發社會對于教育公平的擔憂和質疑。

  由于奧賽能為升學加分,政策發揮著指揮棒作用,引導著學校和家庭投入到奧賽競爭中。很多孩子對奧賽不感興趣,甚至視奧賽訓練為一種痛苦,家庭也負擔不菲而苦不堪言,但家長仍不計成本地把孩子送進奧賽培訓班。雖然地方政府採取各種措施為奧賽熱降溫,也無濟于事。

  取消奧賽加分,讓奧賽和升學脫鉤,並不意味著奧賽不重要。隨著高校自主招生許可權擴大,很多頂尖高校在自主招生資格審核時,都非常看中學生的奧賽成績。如今年北京大學自主招生的報考條件之一就是“在高中階段參加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資訊學)全國決賽獲得優異成績”,清華大學也要求報考者“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學等學科具有學科特長,且在學科奧林匹克競賽中表現突出”。

  高校自主招生青睞學生的學科競賽經歷,與高考取消奧賽是否矛盾呢?其實並不矛盾。以前的高考奧賽加分屬于全國通用,是一種普適性加分,任何高校、專業都必須對之一視同仁。而自主招生中對在學科競賽獲獎學生的降低分數線,只針對特定高校,局限于本校的特定專業。與過去加分權力掌握在行政部門手中不同,後者實際上是將加分權力讓渡給了具體的高校,讓高校擁有了更多自主權,可以通過多元評價的方式錄取學生。自主招生的初衷在于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創新能力的學生,關注奧賽,自是理所當然。

  高考是升學的主渠道,當奧賽與升學脫鉤了,考生也就可以不用為了純粹升學而加入學科競賽大軍。而如果選擇自主招生等其他渠道,考生和家長就要考慮是否真正適合這條路,是否具備高校所看中的學科特長和創新能力。不適合,那也沒有關係,還有高考這條主渠道可以選擇。這樣一來,不同稟賦、不同興趣愛好的學生就可以並行不悖,對奧賽不“感冒”的學生也不必被綁架著參與奧賽競爭,而基礎教育也有了回歸教育本質、促進學生成長的空間。(作者:楊三喜,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像清理高考加分一樣清理中考加分
    新華社記者白靖利  某地七萬人參加考試就有一萬多人加分、某省投資500萬可降低一個分數段錄取、藝術類加分、體育類加分……中考剛剛落下帷幕,不少地方的加分亂象已招致輿論批評。
    2016-07-04 16:37:03
  • 高考加分,減法與加法一起做
    ? ? ? ?教育部日前出臺規定,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 ? ? ?高考加分政策調整,讓高考朝著更加公平的方向進發,但必須明白的是,公平不是高考唯一的價值取向,要讓高考走好,還有許多細致的工作要做。
    2014-12-22 08:24:54
  • 期望高考加分改革切實推進
    ? ? ? ?教育部官網日前正式公布教育部、國家民委、公安部等五部門印發的《關于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 ,規定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跡、體育特長生等高考加分項目。
    2014-12-19 09:58: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7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