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家加班猝死算工傷的樣本意義
2018-05-07 08:48: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口市瓊山中學教師馮芳弟2011年11月15日晚上在家批改試卷時猝死,學校向海口市人社局申請認定馮芳弟為工傷死亡,海口市人社局作出不予認定的決定。教師家屬申請復議,海南省人社廳維持海口市人社局的決定。家屬提起訴訟,被法院駁回;家屬上訴,海口市中院二審撤銷人社局的決定,責令其重新作出工傷認定。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定,駁回海口市人社局的再審申請。

  人社局作出不予認定工傷的決定,從常理上説,似乎符合大眾認知。二審法院撤銷人社局的決定,則是認為在家加班也符合“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的概念。最高法支援了二審法院的認定,認為職工為了單位利益,在家加班工作期間,也應屬于“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而按照《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五條的規定,“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視同工傷。

  爭議的焦點在“視同工傷”的滿足條件上,而“在家工作”是否滿足“視同工傷”的條件,是否符合“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的概念,理解上也未必十分復雜。認定是否構成工傷的關鍵問題是:職工所遭受的身體傷害與履職之間是否存在必然聯繫、有無因果關係。教師在家批改試卷,是應該在學校進行的工作被拿到家裏來做,本質上還是一種履職行為。其所在學校的數學組證明:“2011年11月15日晚,從20時30分至22時30分進行考試,馮芳弟老師連夜評完兩個班學生的數學試卷,並進行試卷分析,因每周三為我校數學教學研究時間”。

  馮老師若不在晚上加班、不把試卷拿到家裏批改、做試卷分析,就可能耽誤周三的教學研究工作——這是認定該教師是否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上履職的又一關鍵性問題。而事實上,未完成單位工作任務的在家加班,是單位工作、在工作場所履職的一種轉移。現在,很多職業都需要在家加班。用人單位、社保部門若不能科學合理地把握,在延伸和轉移了的“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中履職時出現傷害情形“視同工傷”的制度規定與立法初衷,則相當一部分職工的合法權益將處于“模糊地帶”。這個語境下,法院責令人社局撤銷對在家加班猝死教師不予認定工傷的決定,其普法價值最值得期待。

  工傷認定問題上的各種爭議,一直不斷。勞動者的合法合理權益應當得到保障,屬于國家的社會保障也應合理合法地使用。而保證勞動者權益與國家社保支出的合理合法,比如工傷認定問題,作為社會保險的管理部門,在分析職工受傷害情況與適用法規的問題上,把握好傷害與履職之間的必然聯繫和因果關係,應是最關鍵的依據。 (馬滌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對“值班遭性侵不算工傷”糾偏體現善意
    近年來,圍繞“工傷48小時”、“履行工作職責”等字眼,有些地方、部門動輒採取收緊式理解,還有行政復議成功仍不予認定的案例,讓不少勞動者很“受傷”。這也需要相關各部門基于制度化人文關懷,讓正義貫穿于每個個案,積極為勞動者撐腰。
    2018-05-06 08:42:05
  • “過勞死”應盡快納入工傷范疇
    “求你不要説出那句話,寶貝加班吧,感覺身體被掏空,我累得像只狗。在對待這位同事的態度上,單位其實已經做得相當不錯了,沒有納入工傷范疇,更多的是屬于制度的缺憾。工會不能當“過勞死”的旁觀者,只應該成為“過勞死”的終結者,在這方面還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可以做好。
    2016-12-12 07:42: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9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