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出行共用的支援政策應有選擇性
2018-04-20 09:35:3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共交通是人們對公共資源的共用,也是國家倡導的綠色出行方式。我國人口眾多、城市人口集中度高、居民家鄉觀念強,人們出行需求巨大,提高交通資源利用率是中國始終要面對的大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推進綠色發展。這就要求“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迴圈利用”“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而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中就包括綠色出行。

  交通出行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近年來,借助移動互聯技術的發展,交通出行共用在國內引起廣泛關注並得到快速發展。交通出行共用是指高效匹配社會交通資源供給與需求,從而共用資源、優化配置,達到綠色低碳環保的目的。目前,我國交通出行共用的方式有公共交通、P2P(Peer-to-Peer,點對點)共用汽車、B2C(Business-to-Customer,商對客)共用汽車和共用單車。

  P2P共用汽車是一種新型的綠色出行方式。2012年國內網約車平臺建立以來,共用出行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其中順風車的拼車模式比專車、快車、計程車這類私人專享的模式更具高效配置資源、更加綠色環保的特徵。而B2C共用汽車是指由企業提供汽車,通過互聯網平臺進行分時租賃。分時租賃如果運作得好,同樣可以達到低碳環保的目的,但如果運作不當,則會浪費資源、加劇環境污染。我國B2C共用汽車還處于探索試行階段,在北京已有一些企業涉足汽車分時租賃平臺,美團也開始在成都嘗試共用汽車業務。

  共用單車是綠色低碳出行方式的一種補充,屬于B2C共用方式。因為操作簡單和使用方便,2016年一推出就被廣大用戶接受。與此同時,B2C共用産生的問題也不容忽視。首先,單車是由企業生産出來的新産品,同一地區共用單車平臺過多,企業投放單車過多同樣容易造成供過于求,這與共用經濟有效配置資源的初衷相違背。其次,共用單車的提供者缺乏對用戶負面行為的有效約束機制,對社會道德造成負面影響。再次,單車停放實際上是對社會公共資源的佔用,亂停亂放破壞市容,影響公共秩序。

  由此可見,在我國,通過交通資源共用而實現綠色出行的前景廣闊。首先,政府應當對交通出行共用採取有選擇性的支援政策。對供過于求造成資源浪費,甚至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應堅決抵制,例如企業在B2C共用汽車、共用單車發展中的惡意競爭行為;對能夠有效配置資源,但外部經濟性不明顯的共用,只需在態度上支援,開放市場鼓勵發展;對既能有效配置資源,又有外部經濟性的共用,應給予大力支援,例如拼車和B2C共用出行方式。

  其次,政府應參與佔用公共資源的B2C交通出行共用。建議對會佔用公共資源的B2C交通出行共用採用公私合夥的方式,由政府通過招標,選擇有實力的企業來競爭實施共用項目,實現社會經濟效益與被佔用的公共資源之間、企業收益與公眾利益之間的平衡,從而帶來更大的社會經濟效益。

  再次,完善個人徵信體係。信用是共用的基礎,個人信用不僅體現在借貸的履約能力,而且還應當包括個人的修養、行為。可以將用戶有關共用出行的使用情況納入徵信依據,以此作為約束,加強個人的道德修養,規范全民正確參與共用經濟。(作者:周育紅,係華南理工大學青年學者 劉夢婷,係麻省理工學院青年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形成管理閉環 共用單車方能“綠色”
    整個社會需要對包括共用單車在內的新業態、新模式持包容的態度,但面對更多因資本角力放大的負面問題,同樣不能忘記審慎原則。只有讓共用單車的“投放大戰”降下來,後續的管理提上去,搭建起迴圈發展體係,才能讓其更加“綠色”,行得更遠。
    2018-04-19 10:11:20
  • 共用經濟進入“去偽存真”期
    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也不會在短期內便走向成熟完善。共用經濟也是如此。
    2017-12-20 09:21:02
  • 開放共用,是中國互聯網的全球使命
    中國互聯網發展史,也是一段其走向開放共用的歷史。
    2017-12-03 08:51: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1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