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壓實“關鍵少數”的領導責任
2018-04-20 09:35:3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是本地區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對遲報、漏報、謊報或者瞞報生産安全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問責”。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明確界定了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的職責、考核考察、表彰獎勵、責任追究。這是我國第一部涉及安全生産領域的黨內法規。

  安全生産關乎社會大眾福祉,關乎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更關乎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下,大部分行業領域、大部分地區安全生産形勢向好,全國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大事故逐步實現下降。然而,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的時有發生,仍然提醒我們安全生産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應該看到,在具體責任追究的過程中還有“國企不怕罰款、民企不怕處分”的怪現象,甚至存在遲報、瞞報、漏報等現象,如去年山西和順發生礦難事件,遭人舉報,當地反應態度卻是積極“辟謠”,並且行政拘留了網上“造謠者”。在這些例子中,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部分主要負責人、管理人意識淡薄是主要原因,這就要求要抓住“關鍵少數”,壓實領導責任,推動落實“促發展、保平安”的政治責任。

  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訓告訴我們,安全生産工作必須是“一把手工程”,必須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時至今日,有的地方黨政主要領導仍然政績觀錯位,安全生産“説起來重要,做起來往後靠”;有的地方黨政班子中,排位最後的分管安全生産。這導致當地對安全生産不重視、不研究、不投入,安全生産工作組織領導和支撐保障不到位。特別是面對GDP誘惑時,就把安全拋在腦後,紅線失守、底線不保。對此,明確實行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是抓住了病根,是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再大的事只要有人管,也會變成小事,再小的事一旦沒人管,就會變成大事。剖析每一起安全生産事故,大多與缺乏“紅線意識”有關,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法治觀念淡薄,直接關係到監管部門執法工作的成效,這就需要從問責方式入手,進一步明確地方黨政領導幹部的“第一責任人”意識,這不僅包括在必要的時候追究刑事責任,更要在常態摸查中形成通報、誡勉、停職檢查、調整職務等紀律問責。一要從重追究,對工作不力導致生産安全事故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擴大,或造成嚴重社會影響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的地方黨政領導幹部,應當從重追究責任。二要“一票否決”,在相關規定時限內,取消考核評優和評選各類先進的資格,不得晉升職務、級別或重用任職。三要終身問責,不論是否已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應當嚴格追究責任。再附上適當的盡職免責、補救從輕,勢必能對安全生産工作形成督促,推進落實。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係,完善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規定》的制定出臺,充分抓住了“關鍵少數”對于安全生産的重要作用,是安全生産責任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全社會都應將安全生産理念貫穿到城鄉規劃布局、設計、建設、管理和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全過程,共同創造穩定的安全生産環境。(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安全生産有必要多下一些“笨功夫”
    ? ? ? ?江西豐城發電廠“ 11 · 24 ”冷卻塔施工平臺坍塌事故持續牽動人心。我們必須始終拿出強烈的責任心,把安全擺在突出地位,嚴守“生命至上”的紅線,真正把“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的理念落實到生産過程之中。
    2016-11-30 09:40:02
  • 把安全生産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面加強安全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血的教訓警示我們,公共安全絕非小事,必須堅持安全發展,扎實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堵塞各類安全漏洞。
    2016-01-08 14:26:15
  • 排查安全生産隱患容不得半點形式主義
    新華社濟南8月23日電題:排查安全生産隱患容不得半點形式主義 
    2015-08-23 18:1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12755